当前位置:首页 > 痔疮治疗

孕妇痔疮怎么办?

07-30 来源:

  孕妇是典型的痔疮高发人群。痔疮通常出现在妊娠的后期28周~36周,特别是分娩前1周会有便秘出现,造成局部静脉曲张而形成痔。

  这是因为在妊娠期间,盆腔内的血液供应增加,随着胎儿一天天长大,子宫也随之胀大,继而压迫静脉,造成血液的回流受阻。再加上妊娠期间盆腔组织松弛,更促使了痔疮的发生和加重。

  另外,由于直肠肛门部位受到子宫压迫而血行淤滞,这也会促使痔疮的发生。

  其实孕妇的痔疮可以很好的预防,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日常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应注意多吃些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如芹菜、韭菜、苦瓜、萝卜、小白菜等等,也要多吃些粗粮,如玉米、地瓜、小米等等,这些食物除了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外,还能刺激肠蠕动,防止粪便在肠道内堆积。

  孕妇痔疮怎么办?

  1.适当运动:孕妇不宜久坐,应适当运动,以促进肛门直肠部位的血液回流。每天坚持做10-30次提肛动作(即有意识地收缩肛门),这样做能减少痔静脉丛的淤血,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少发病。

  2.避免久站久坐,要采用新法接生,以避免严重会阴撕裂。否则,分娩时痔疮容易水肿、外脱、增加病人痛苦。

  3.合理饮食:孕妇应该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调味品,同时还要养成多饮水的习惯,最好喝些淡盐水或蜂蜜水。便秘和痔疮孕妇应有意识地多饮水,多吃水果和新鲜的蔬菜。尤其是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辣椒、胡椒、生姜、大蒜、大葱等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吃。

  4.防止便秘和腹泻:不要久忍大便,要养成定时良好的排便习惯,大便时不要在厕所看书读报,避免久蹲厕所,久蹲容易引起肛管静脉扩张或曲张,以免肛门局部受到刺激但,每次蹲厕所时间一般不要超过10分钟。如果一次排不出来,可起来休息一会儿再去,排便困难时可用些润肠通便的药物,如麻仁润肠丸,果导片等,不宜用泻药,更不应用压力较大的灌肠等方法来通便,以免造成流产或早产。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