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急救

孩子烫伤如何急救

03-05 来源:互联网

  儿童活泼好动,对周围的一切充满好奇,桌子上的暖水瓶,炉灶上刚刚煮熟的饭菜都有可能在不经意间烫伤孩子。而孩子一旦被烫伤,父母是否能够在第一时间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这一点至关重要。

  典型案例:文文是一个三岁的小女孩,她调皮可爱,聪明伶俐。一天,妈妈正在厨房里做饭,放在桌子上,刚买来不久的流氓兔图案的暖水瓶一下子吸引了文文的视线。这小家伙灵机一动,踩着板凳,踮着脚尖去够暖水瓶。手刚够到壶盖,只听“哇……”的一声,刚刚烧开的一整瓶水一下子倒在了孩子的胳膊上。妈妈闻声赶忙跑了出来。看到女儿泣不成声和那烫得像煮熟了似的小手,妈妈心疼地眼泪也流了下来。文文穿着衬衫下的小胳膊一定也烫得不轻,妈妈马上给文文脱下衣服,准备用凉水冲。谁知,袖子脱了下来,可怜的孩子胳膊上的一层皮随着袖子也一起褪了下来,妈妈赶忙把文文送到了医院。

  看了文文的故事,大家一定也会为这个可怜的孩子感到心痛不已。但是,您知道文文妈妈对文文的急救措施有什么问题吗?

  首先,文文妈妈想用凉水帮助孩子冲被烫伤的部位,这种做法是正确的。但是在用凉水冲之前,文文的妈妈不应该将孩子的衣服脱下来,烫伤部位与衣物发生黏连,对孩子造成了更大的伤害。那么,孩子烫伤后正确的急救措施是怎样的呢?

  如果遇到孩子被烫伤的事情,首先家长应该对孩子烫伤的严重程度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恰当的措施。

  一般的小面积轻度烫伤

  没起水疱时,立即用冷水冲或浸泡,一般时间在15~30分钟,可用干纱布轻轻外敷,切勿揉搓,以免破皮。已起疱尤其是皮肤已破,不可用水冲,不可把疱弄破,有衣物粘连不可撕拉,可剪去伤口周围的衣物,及时以冰袋降温。

  大面积和重度烫伤

  切不可擅自涂抹任何东西,保持创面清洁完整,用清洁的床单或衬衫盖住伤口,立即送往医院作首次处理。伤口表面不可涂抹酱油、牙膏、外用药膏、红药水、紫药水等,应到医院处理。

  %26gt;%26gt;吃果冻出现意外怎么办?  %26gt;%26gt;食物中毒怎么办?

  想知道答案?来急救频道

  小贴士:怎样预防儿童烫伤?

  家中暖瓶、饮水器放在孩子不易碰到之处。

  孩子在厨房做饭菜时,家长不要离开或关上厨房门,以防止突然闯入。

  点火用具,如打火机、火柴放在孩子不易取到之处。

  煤气不用时关掉总开关,以防孩子模仿点火。

  从微波炉中取出食物时,保证孩子不在周围或厨房。

  电饭煲等热容器当盛有热的食物时不放在地上和低处。

  电器插座放置高处或加盖,使孩子不易碰到。

  不要将幼儿单独留在卫生间。

  洗澡时在澡盆里要先放冷水,再放热水。

  冷水和热水,大人要用手先试后,再给幼儿用。

  给婴儿洗澡时,考虑到婴儿体温与大人手掌温度有很大差异,婴儿比成人怕热,对寒冷的耐受性好,水温要在38
度左右。

  电取暖器要远离孩子,或加围栏。

  电动玩具在给幼儿时,要检查其电路和电池的完好。

  大人不在床上吸烟。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