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急救

被宠物狗咬伤该怎么办?

11-30 来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饲养宠物者日益增多,无证养狗的也随处可见,但随之而来的人畜共患疾病也时有发生,狂犬病则是一种较为凶险的病症。狂犬病病毒存在于病人或病兽的神经组织和唾液中,病毒通过伤口侵入人体,沿周围传入神经到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发病,继之病毒沿传出神经进入唾液腺而出现于唾液中。

  症状:

  人得狂犬病后,从感染到症状出现,需要1周~1年,通常为4~8周。起病时有低热、头痛和食欲不振,继之出现恐惧不安 和兴奋,对痛、声、光和风比较敏感,并有喉部收紧的感觉。被狗咬伤已经愈合的伤口出现麻木、痛、痒和蚂蚁爬的感觉。大约经过数小时至2天,病人出现躁动不安,极度恐惧,口角流出很多唾液,感觉过敏,微风、轻碰亦能引起咽喉部痉挛和呼吸困难,甚至全身阵发痉挛。怕水、怕风、怕光,病人不能喝水,如勉强喝水就会发生咽部和喉头痉挛,严重者甚至看到水、听到水声就会发生同样现象。所以有经验医生诊断狂犬病,不用病家开口,只要手中拿把扇子,病人面前放杯水,如果病人就会发生咽部和喉头痉挛难受,便可略知一二。

  除了“三怕症”外,病人中等发热,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声音嘶哑,全身麻木,精神失常。大约经过1~3天,病人变得安静,抽搐停止而全身麻痹,肌肉松弛,下颌下坠,反射消失,瞳孔散大,心力和呼吸衰竭而死亡。

  急救措施

  1、少量出血者,应挤出脏血若伤口流血

  只要不是流血太多,就不要急着止血,因为流出的血液可将伤口残留的疯狗唾液冲走,自然可起到一定的消毒作用。 对于流血不多的伤口,要从近心端向伤口处挤压出血,以利排毒。

  2、被病狗咬伤后。应立即冲洗伤口。

  关键是洗的方法。因为伤口像瓣膜一样多半是闭合着,所以必须掰开伤口进行冲洗。用自来水对着伤口冲洗虽然有点疼,但要忍痛仔细地冲洗干净,这样才能防止感染。冲洗之后要用干净的纱布把伤口盖上,速去医院诊治。若周围一时无水源,可先用人尿代替清水冲洗。然后再设法找水。冲洗伤口要彻底。狗咬伤的伤口往往是外口小里面深,这就要求冲洗的时候尽可能把伤口扩大,并用力挤压周围软组织,设法把沾污在伤口上面的狗的唾液和伤口上的血液冲洗干净。洗后,再用70%的酒精或50度-70度的白酒涂擦伤口数次,在无麻醉条件下,涂擦时疼痛较明显,伤员应有心理准备。

  3、若伤口出血过多,应设法立即上止血带。

  然后再送医院急救。记住:不要包扎伤口!就地、立即、彻底冲洗伤口。是决定抢救成败的关键。切不可忘了冲洗伤口,或者马马虎虎冲洗一下,甚至涂点红汞包扎好伤口就送医院,这是绝对错误的。

  4、注射狂犬病疫苗,破伤风抗毒素

  被疯狗咬伤后,即使是再小的伤口。也有感染狂犬病的可能。同时可感染破伤风,伤口易化脓。患者应向医生要求注射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抗毒素预防针,咬伤严重者要注射抗狂犬病毒血清。

  注意事项:

  1.被病狗咬伤是很危险的。经常有被咬伤后发生破伤风而死亡。

  2.温血动物,包括人在内,牙齿上有各种细菌和病毒生存,狗咬伤的伤口深而且形状复杂,恰好适于细菌繁殖,这也是发生破伤风之类疾病的道理。

  3.一般家庭最好不要养狗,发现病狗要严格处理。特别是患狂犬病的病狗应立即击毙。

  狂犬病一旦发病几乎无救,关键在于预防。

  预防的重点是加强犬类管理,严格控制犬类,捕杀野犬,管理家犬;市区、城镇禁止私人养犬,特殊单位需要养犬时,应按公安等部门有关规定办理登记,按期注射犬用狂犬疫苗,即3个月至1岁狗进行初种犬用狂犬疫苗。后肢皮下注射活疫苗1针(灭活疫苗2针),以后每年加强免疫一次。可维护2年以上免疫效果。剂量:6个月龄大小犬3毫升,6~12月龄犬4毫升,12月龄以上5毫升。

  注射狂犬疫苗后有可能再患病,原因有:

  一是伤口处理不到位。

  二是没有接种狂犬病毒免疫球蛋白。对于伤势严重者,例如有皮肤渗血、流血,或是头部、面部、颈部和手指一处或多处被咬伤,口腔或者眼睑黏膜被狗的唾液沾染,还要加倍注射狂犬病疫苗和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因为接种狂犬病疫苗后,需要10~14天人体才能产生保护能力。而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短的5天,一般是1~3个月发病。在这期间,如果接种狂犬病毒免疫球蛋白,就能在抗体产生前中和狂犬病毒,抑制病毒繁殖,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减少发病危险。但是这种免疫球蛋白价格比较贵。

  三是所接种的疫苗失效,其原因为:1.没有严格按照5针的间隔时间进行接种,以致抗体产生时间延迟,甚至不能产生抗体。2.注射了失效的疫苗。按照要求,狂犬病疫苗需要在2~10℃的低温下运输和保存,否则会导致疫苗失效。只有在具有预防接种资质的疾控中心和各镇卫生院(防保所)犬咬伤门诊,才能注射狂犬病疫苗。

  四是其他原因。如恶性肿瘤、肝硬化以及免疫缺陷病患者,会出现免疫失败;接种疫苗后没注意避免大量饮酒,喝浓茶,吃生姜、葱、辣椒、公鸡等发物,没有停止剧烈运动或者没有避免使用激素、环磷酰胺等免疫制剂和氯喹等药物。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