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运动急救

健身 警惕伤害相缠

05-30 来源:互联网

  肌肉痉挛

  肌肉痉挛就是俗称的“抽筋”,在健身房内经常会做一些快节奏的、高频率的动作。例如:动感自行车、搏击操等,这时很容易发生肌肉痉挛,而小腿腓肠肌是最容易发生痉挛的肌肉之一。

  常见的原因:

  ●大量排汗剧烈运动时,由于大量出汗使体内电解质平衡发生紊乱,体内氯化钠含量过低,引起肌肉神经的兴奋性增高而发生肌肉痉挛;

  ●肌肉收缩失调在运动中由于肌肉快速连续收缩,放松的时间短,肌肉容易疲劳而导致痉挛;

  ●寒冷刺激 肌肉受到寒冷刺激经常可以引起肌肉痉挛。

  解决之道:发生痉挛时,不要慌张,只要牵引痉挛的肌肉,几分钟后就可以得到缓解。例如,小腿后群肌肉痉挛时,可以平坐或仰卧,伸直膝关节,双手握住你的足部,利用前倾的力量使患足缓慢直伸,可以配合局部肌肉的按摩来促使肌肉痉挛的缓解。

  运动中腹痛

  运动中腹痛,指在运动过程中或运动结束时产生的腹部疼痛,这在长时间有氧运动中出现较多。

  常见的原因:胃肠痉挛、肝脾淤血、腹直肌痉挛、髂腰肌血肿、腹部慢性疾病。

  解决之道:运动中当发生腹痛时,应当减低跑速、加深呼吸以调整呼吸与运动的节奏,按压疼痛部位,疼痛常可以减轻或消失。如果疼痛仍不减轻,就应当停止运动,必要时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再做诊断和处理。

  关节扭伤

  关节扭伤是由于关节部位突然过猛扭转,拧扭了附在关节外面的韧带及肌腱所致。在搏击课、街舞课等协调灵活性训练课中易出现,多发生在踝关节、膝关节及腰部。

  常见的原因:

  ●注意力不集中或热身不够;

  ●没有很好地控制运动幅度,使关节超伸所致。

  解决之道:急性腰扭伤需要立即仰卧在垫子上,先冷敷,后热敷;

  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扭伤时,将扭伤部位垫高,先冷敷2天~3天后再热敷。如扭伤部位肿胀、皮肤青紫和疼痛,可用陈醋半斤炖热后用毛巾蘸敷伤处,每天2次~3次,每次10分钟。

  肌肉拉伤

  肌肉拉伤是肌纤维撕裂而致的损伤。主要由于运动过度或热身不足造成,可根据疼痛程度知道受伤的轻重,一旦出现痛感应立即停止运动。

  常见的原因:

  ●在肌肉十分疲劳的状态下继续做大力量训练容易出现肌肉拉伤;

  ●运动前热身不充分。

  解决之道:肌肉拉伤时,要马上在痛点敷上冰块或冷毛巾,保持30分钟,以使小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水肿。切忌搓揉及热敷。离开健身房后如果只是轻微酸疼,可以借热水浴或芳香疗法来减轻症状。假如疼痛程度已妨碍到肢体正常活动,就得上医院了,千万别胡乱用药,以免症状恶化。

(责任编辑:叶惠玲)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