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咬伤

如何应对红火蚁螫伤

05-30 来源:互联网

  红火蚁蚁巢常出现于有阳光的地方,蚁巢若被人破坏,红火蚁会倾巢而出袭击人。红火蚁攻击人类时,工蚁以大颚紧咬着人的皮肤,用其螫针连续针刺7~8次,将毒囊中大量毒液(含蚁酸和毒蛋白)注入人的皮肤。人一旦被红火蚁叮咬,皮肤会出现红斑、红肿、痛痒、变粗畸形或发高烧。一些体质敏感的人可以发生过敏性休克,严重的会造成死亡。

  如何诊断红火蚁螫伤

  人被红火蚁螫叮后会产生火灼伤般疼痛感,皮肤可出现红肿、白色的小脓疱,少数人会出现继发性感染,极个别人会出现过敏反应。诊断红火蚁螫伤主要依据以下两点:

  暴露史,即红火蚁螫叮史。患者被攻击性强、体长3~6毫米的棕红色蚂蚁螫叮过。螫叮时,蚂蚁身体呈弓形,首尾相连。

  临床表现:红火蚁螫叮后,伤者局部皮肤会立即出现如火灼伤般的疼痛。螫叮部位出现红肿、丘疹、风团,约4小时后被螫处形成白色无菌性脓疱,严重的出现大疱或大片红肿区,大部分人10天左右可复原,通常会留下一些疤痕。若脓疱破溃,常常容易引起细菌性继发感染。严重病例会出现全身症状,包括全身性瘙痒、荨麻疹、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嗜睡、心悸、低血压、喉头水肿及呼吸麻痹等。由于个人体质不同,发生局部皮肤过敏反应的程度也不同。

  如何治疗红火蚁螫伤

  局部治疗

  1.先将被螫叮的部位予以冰敷处理,然后用肥皂水、10%氨水或5%~10%碳酸氢钠溶液清洗患部。

  2.用含皮质类固醇激素的药膏或止痒药水外搽,如肤轻松、炉甘石洗剂等。

  全身治疗

  1.应用抗过敏药,如口服扑尔敏,肌注苯海拉明。

  2.被螫叮后应尽量避免伤口继发感染,避免将脓疱弄破。出现感染时应给予抗生素治疗。

  3.较严重的病人,可口服强的松或注射地塞米松。出现休克时,要及时进行抗过敏性休克处理。

  民间疗法

  1.赤小豆外用或内服。外用时,用赤小豆100克,捣碎,加3~4个鸡蛋清调匀后用纱布包裹,放在肿痛的局部湿敷30~50分钟,每日2次。内服时,用赤小豆100克,加水2000毫升煮熟,每日分3~4次服用。

  2.鲜马齿苋或鲜夏枯草捣烂敷患处,有较好的消炎止痛作用。

  特别提示

  一旦发现可疑红火蚁,应及时向当地农业部门报告,不要擅自触动红火蚁蚁巢,同时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被咬伤。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