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药物中毒

谨防阿片类生物碱中毒

05-30 来源:互联网

  毒理:阿片类生物碱主要有吗啡、阿片、阿片全碱和可待因等。这类药来自罂粟科植物罂粟的未成熟朔果渗出的浆汁。阿片生物碱含量约25%,其中10%为吗啡。吗啡可经消化道、呼吸道吸收,皮下、肌内注射吸收亦良好。因其体内生物转化过程主要在肝脏,因此口服效力逊于注射。其主要作用部位在中枢神经系统,与中枢阿片受体有很强的亲和力,产生镇痛、镇静作用和欣快感;同时显著抑制呼吸中枢、咳嗽中枢;兴奋延髓催吐化学感受区;兴奋动眼神经,使瞳孔缩小;还可促使内源性组胺释放,使外周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又因CO2潴留,脑血管扩张,使颅内压增高;兴奋平滑肌,提高胃肠、输尿管平滑肌及括约肌张力。使用治疗剂量(吗啡5~10mg/次)时即可出现不良反应;超过此剂量不良反应明显增多。过量会致急性中毒,主要表现为大脑和呼吸中枢抑制。个体对吗啡毒性作用的敏感性差异性甚大,婴儿、老人、体弱者及甲状腺功能亢进、贫血或肝、肺功能不全的患者对吗啡尤为敏感,易发生中毒。成瘾者则有较大耐受性。吗啡还可经胎盘抵达胎儿体内。哺乳妇女乳汁中可排出少量而影响乳儿。长期用药突然停用时可引起戒断反应,可能因连续用药时负反馈作用使脑组织停止释放内源性阿片样活性物质,依赖于外源性吗啡所致。

  临床表现

  (1)急性中毒:初期有短暂欣快感、头昏及心动过速。随即感口渴、出汗、恶心、呕吐及眩晕;并见面色苍白、兴奋不安及谵妄。中毒严重者主要表现为昏迷,瞳孔缩小如针尖大,呼吸浅慢而不规则,仅8~10次/min,甚至2~4次/min;发绀,可能出现肺水肿,血压和体温下降,少尿,肌肉松弛无力,下颌松垂。小儿可发生惊厥。随缺氧加重,原先缩小的瞳孔逐渐散大。患者常死于呼吸麻痹或肺水肿。

  (2)戒断反应:最早出现在停药后8~16小时,48~72小时反应最剧。然后逐渐消失。其表现有:①自主神经功能亢进,如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引起瞳孔散大、鸡皮、血压升高、心率增快或体温增高等;副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呕吐、流泪、流鼻涕、腹痛及腹泻等;②精神兴奋性增高,如惊恐、不安、打呵欠、震颤或失眠,其中失眠持续时间较长,可达4周左右;③肌肉关节疼痛,严重者可发生虚脱。

(实习编辑:王哲君)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