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药物中毒

警惕苯丙胺类毒品

05-30 来源:互联网

  有专家预测,二十一世纪苯丙胺类毒品可能取代海洛因成为主要的滥用毒品。公众对海洛因及其危害已有所了解,但对冰毒、“摇头丸”等苯丙胺类毒品知之甚少。

  苯丙胺类毒品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属于精神药物。它包括三大类:一、传统型苯丙胺类兴奋剂,主要代表药物为甲基苯丙胺和苯丙胺。二、减肥型苯丙胺类兴奋剂,主要代表药物为芬氟拉明、苯丁胺和硫酸苯丙胺。三、致幻性苯丙胺类兴奋剂,主要代表药物为替甲基苯丙胺(MDMA)、替苯丙胺(MDA)、二甲基苯乙胺(MDEA)。由于滥用苯丙胺类兴奋剂能够成瘾并对人的身心造成危害而受到国家管制。

  当前滥用的“摇头丸”,是多种致幻性苯丙胺类兴奋剂的混合物,常见的为MDMA和MDA等,而且掺杂了大量的其它物质。由于苯丙胺类兴奋剂的药物类型不同,吸食后的生理、心理反应也不一样。吸食甲基苯丙胺后,吸毒者高度兴奋,食欲减退、不知疲倦,可以数十小时连续工作。减肥型苯丙胺类兴奋剂能明显抑制脑干饱食中枢神经活动,从而使食欲减退,以达到减肥目的,但也让使用者精力充沛,不思睡眠。与甲基苯丙胺相比,致幻性苯丙胺类兴奋剂的中枢兴奋作用较弱而迷幻感觉作用较强。致幻性苯丙胺类兴奋剂能使服用者情绪兴奋并产生明显的迷幻感,还可以带来较强的“共鸣”作用。滥用者口服后约半小时出现幻觉,警惕性下降,性开放倾向增强,极易出现群宿乱交行为。吸食苯丙胺类兴奋剂也会产生耐药性,吸食一段时间以后必须加大用量才能达到吸食的快感和致幻效。

  吸食苯丙胺类兴奋剂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精神损害作用,滥用苯丙胺类兴奋剂后最常出现的后果是精神病样症状。

  二是生理(主要是对心脏)损害作用。苯丙胺类兴奋剂能对心血管产生兴奋性作用,导致心肌细胞肥大、萎缩、变性、收缩带坏死、小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和小血管痉挛,从而导致急性心肌缺血、心肌病和心律失常,成为吸毒者突然死亡的原因。

  一旦染上疗苯丙胺类毒品的毒瘾,要根治就需要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苯丙胺类兴奋剂由于没有确定的身体依赖性,其戒毒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和心理治疗。而对苯丙胺类兴奋剂滥用者的戒毒治疗主要是停止吸毒,进行心理治疗。

(实习编辑:王哲君)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