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有毒气体中毒

加强防范硫化氢中毒事故

05-30 来源:互联网

  今年3到6月,上海已经发生多起硫化氢中毒事故,事故多为群死群伤。卫生部门提醒工程发包单位和作业单位落实防护责任,有关作业、施救人员应提高防范意识。

  上海今年的硫化氢中毒事故多发生在市政污水管道疏通、地沟清理或化工厂发生渗漏的过程中,其原因集中在工程发包单位缺乏必要的防护意识,作业单位无相应资质或缺乏相应的防护制度和手段,作业人员和施救人员缺乏防护知识,未佩带防护用品、违反操作规程。

  卫生部门提醒从4个方面引起注意:一是房地产发展商、市政建设、物业管理、建筑公司和环卫部门等在发包涉及污水管道疏通、地沟清理等工程作业时,一定要聘请有资质的专业单位,因为上述工作是硫化氢中毒高发的行业;二是作业单位一定要建立操作规程和防护制度,进行人员培训,普及预防硫化氢中毒的知识;三是作业人员应学习和掌握预防中毒的知识,遵守操作流程,正确使用维护、防护设备和用品,发现事故隐患及时报告;四是进入可能产生硫化氢中毒现场的人员必须佩带供氧式防毒面具,同时身系救护带,危险区外要有人监护。救援人员切勿无防护轻易进入现场实施营救。

  硫化氢是一种无色、易燃、有臭鸡蛋气味的气体。硫化氢中毒常发生在印染、化纤、橡胶等行业以及建筑、环卫行业如粪坑、污水管道、地沟清理过程中。轻中度中毒患者常出现头昏、头痛、恶心、呕吐等,重度中毒可以出现腹痛、腹泻等,迅速进入昏迷状态,最后因呼吸麻痹而死亡。在接触极高浓度硫化氢的时候,人体可能会发生“电击样”死亡,即瞬间倒地,如遭受电击一样。人员进入可能存在硫化氢的作业场所或者封闭的狭窄空间,应先进行强制通风,再放入小动物观察,用检测报警设备或试纸测试一下现场空气,确认安全之后才可在有效防护的情况下进入。

(实习编辑:王哲君)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