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火灾

火灾中 普通电梯不是逃生工具

05-30 来源:互联网

  逃生开门前应先触摸门把手。若门锁温度很高,则说明大火或烟雾已封锁房门出口,此时切不可打开房门。应关闭房内所有门窗,用毛巾、被子等堵塞门缝,并泼水降温。同时利用手机等通讯工具向外报警。

  若门锁温度正常或门缝没有浓烟进来,说明大火离自己尚有一段距离,此时可开门观察外面通道的情况。开门时要用一只脚抵住门的下框,以防热气浪将门冲开。在确信大火并未对自己构成威胁的情况下,应尽快逃出火场。

  通过浓烟区时,要尽可能以最低姿势或匍匐姿势快速前进,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不要向狭窄的角落退避,如墙角、桌子底下、大衣柜里等。

  逃生切记勿入电梯,楼梯可以救急。现在住高层建筑的居民越来越多,可是一旦发生火灾,不少居民逃生乏术,以为往电梯里一钻,就可又快又稳地逃生。其实这是个误区。电梯井道如一个大烟囱,具有拢风作用,火灾时,大楼内的烟火会迅速涌入井道;电梯可以说是大火、浓烟的“快速通道”其二,火灾时往往会断电,断电而造成电梯“卡壳”,一旦停电,电梯吊在半空中,人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

  发现火灾后,人们为了阻止大火沿着电气线路蔓延开来,都会拉闸停电。有时候,大火会将电线烧断。如果乘坐普通电梯逃生,遇上停电可就麻烦了,既上不去,又下不来,无异于将自己困在“囚笼”里,其危险的后果是可想而知的。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按照防火要求安装的消防电梯除外,因为它有单独的电源控制和其他安全设备,可用于人员的疏散。

(责任编辑:叶惠玲)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