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火灾

学生宿舍预防火灾

05-19 来源:互联网

  学生宿舍是学生休息的主要场所,引起火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电气线路。个别学校由于修建的时间较长,部份电气线路已经严重老化,容易造成短路、过负荷、接触电阻过大等原因引起火灾。特别是一些学生私拉乱接,使用大功电器设备,增大了导线的负荷。

  2、用火不慎。学校虽然有明文规定,学生不准在宿舍内用蜡烛照明、不准生火煮饭,不准吸烟等,但有的学生还是无视安全规定,我行我素。

  3、消防设施配置不到位。多数学校的领导对消防不够重视,心存侥幸,在消防设施上舍不得投入,一旦发生火灾,由于不能及时扑救,容易酿成大灾。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应如何预防消防部门给你支几招。

  一、加强管理,防止违章行为发生

  学校要安排专人负责消防安全工作,并且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用纪律约束人。每天要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是查看有无学生在宿舍内照明,生火煮饭、私接电气线路,私自使用大功电气设备,发现火灾隐患,及时消除。

  二、严禁在安全出口上锁,保证通道畅通

  个别学校为了防止学生晚上外出上网玩耍或者为了预防学生物品丢失。在安全出口上安装铁门并且上锁,学生就象生活在鸟笼中,如果发生火灾,学生无法外逃,极易酿成重特大火灾事故。

  三、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

  学校要利用内部的有线电视、广播,固定宣传校栏,定期对学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教育,使学生懂得预防火灾、扑救火灾及自防自救的能力、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