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人保健

老人运动后气短如何应对

11-27 来源:

  近来天气转暖,老人的户外活动也多了起来。由于老人的心肺功能衰退,很多老人在活动后经常会出现气短、心慌等症状。很多人认为这只是活动之后的正常现象。殊不知老人气短可能提示多种心肺疾病,千万不可大意。一旦发生气短症状,首先要明确其性质。

  生理性气短最为常见。正常情况下,老人剧烈运动后会有气短、心慌等症状。只要休息片刻便可缓解,这种情况属于生理性的气短。生理性的气短一般没有其他伴随症状。

  气短时伴有咳嗽、咳痰等症状,往往提示肺部疾病。气短是肺癌、胸腔积液等慢性病的前期表现,而逐渐加重的气短症状还是肺气肿病情严重的重要标志,比如,以前能爬三层楼,现在爬二楼就气喘吁吁,这就说明气短加重了,要及时就医。

  气短伴心绞痛可能是冠心病。心脏疾病(冠心病)也是引起气短的重要原因。心脏疾病引起的气短一般在过度劳累、情绪激动后出现,同时还会伴有心前区不适。如果长期有气短症状,并且有心绞痛、心肌梗死病史,需要考虑心衰等严重疾病。更要及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出现气短,首先设法使病人安静下来,可以轻抚病人胸部,再喝杯温水;气短的病人常常会张口呼吸空气,所以气管黏膜很易干燥,可用一杯热水,让病人吸入热蒸汽,湿润气道黏膜。值得注意的是,春季呼吸道疾病多发,要做好流行性感冒、花粉过敏等疾病的预防工作。日常要做到定时开窗通风,注意卫生,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