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人生活

飞虎队灵敏的“耳朵”

01-15 来源:互联网
陈炎曾是昆明陈纳德飞虎队电台的报务员,后又成为北京大学的教授,他年迈之时还是中国科学院武术协会的健康明星。今年,陈老90岁了,依然在用热情与生活相拥,着书立说,孜孜不倦。

  采访的前一天,和陈炎老师通电话。电话线那端洪亮的声音,让我误以为他是陈老的家人。这是90岁老人的声音么?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大约5分钟的电话交谈里,我对陈老佩服不已,他思维敏捷、谈吐儒雅。

  次日,我来到陈老的家里。这是位于北京中关村附近的一幢老楼,家中陈设极为朴素。接待我的地方是陈老的小天地—书房,墙上挂满了字画,各种书籍码满了书橱、堆满了写字台,还有很多书只得摆放在地上。陈老彬彬有礼:“见笑了,房子太小、太乱。”我说:“哪里,一进门,就让人闻到了书卷的香气。”

  “耳”聪,飞虎队战果累累

  1941年12月的一天,一条重要信息递到了飞虎队陈纳德将军的手里:有10架日机将在昆明上空实施轰炸。当陈纳德接到这个报告时,第一个念头就是:“我的上帝,这一天终于来了!” 12月20日,飞虎队起飞迎战的信号弹升起,P-40战斗机也在凄厉的空袭警报中腾空而起。当年,日军在中国土地上肆无忌惮地狂轰滥炸,就是因为中国没有空军。但是,这一天他们没想到,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力量已经支援到了中国西南重要物资补给钱,美国的战斗机来到了昆明;这一天他们也万万没想到,自己的10架飞机被击毁了9架,而另外一架幸存者,一个机翼已被击伤,后来在飞回途中自行坠落。首战大捷!飞虎队无一损伤,全部胜利返航。从此以后,日机不敢再来昆明轰炸。

  飞虎队援华战斗战果辉煌,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昆明空战、缅甸仰光空战和怒江空袭日军之战。而今天我才知道,这些空战的发报人就是陈炎,一个当年25岁的宁波青年。通过他发的电讯,及时传达陈纳德指挥飞虎队对日空战的命令,3年中先后击落敌机297架。12月20日那次大获全胜的空战,是陈炎第一次作为飞虎队的“耳朵”发报,这令他终生难忘。

  能文者,从贫寒的家境中崛起

  陈炎老师,原名“陈章炎”,1916年出生在浙江省宁波鄞县(今鄞州区)。陈炎幼失双亲,自小由本族亲戚陈文杰抚养,这应是不幸之中的幸运。然而,在陈炎3岁时,父亲(陈文杰)患重病卧床不起;5岁时,家中又遭火灾,只好迁居。此时家里一贫如洗,无奈之中,母亲做小贩谋生,年幼的他就给母亲当帮手。7岁时,有好心人帮助,陈炎入了小学,但是读到四年级时,因家境更困苦,不得不辍学,去宁波一家商店当学徒。学徒3年期间,陈炎没有一分钱的工资,就连睡觉也没有固定的床铺,都是晚上关店后搭条铺板睡,第二天店门未开,铺板就要拆掉。

  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时代,陈老说:“母亲是个典型的贤妻良母,且有文化,能识诗文。小时候她常给我讲岳飞的故事。岳飞能文能武、智勇双全,他率岳家军浴血奋战,战功累累;他写的《满江红》也让我感受到了英雄的气概。母亲对我说,这位‘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出身贫寒,但他奋发向上,刻苦自学,最终成材。你童年失学,文化不高,也只有利用一切机会,走自学成材的道路。母亲的这句教诲,成了陈炎毕生奋斗的“座右铭”。

  由于商店经理是父亲的好友,得于这位经理的支持,年幼的陈炎,白天在店里学习经商之道,晚上入夜校补习文化。由于他学习刻苦,成绩又好,三年学徒出师后,他就当上了“账房先生”。

  能武者,自报国的热情中炼就

  1928年至1938年,陈炎在商界谋生的十年也正是日本蚕食中国大好河山的十年。十九路军在上海英勇抵抗日军的侵略,激发了陈炎要做一名抗日爱国商人的决心。于是,他先参加了“抗日后援会”,响应爱国运动,后又报名参加了宁波商团的民兵训练,在那里学到了不少军事知识。

  每天清早他学习武术,晚上则在基督教青年会学英语。陈炎这般努力,正是希望自己能够如岳飞一样,如母亲所期望的—能文能武,做一名“精忠报国”的抗日战士。

  陈老说,他学习了南拳、“大刀队”的刀法。忆起旧事,老人家激动地从椅子上站起来,双手作举刀状,迈着矫健的步伐,铿锵有力地唱起《大刀进行曲》:“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这一刻,陈老俨然又回到了那个意气风发的年代!这时我也在想,陈老今天能拥有如此健康的身体,一定与他青年时代习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弃商从戎,参加抗日

  1938年日军占领上海后,日机经常到宁波狂轰滥炸,全城一片火海。陈炎所在的商店被炸后,他立志抗日救国,毅然考入宁波电声无线电学校。陈炎苦学通讯技术,由于成绩优异提前毕业,被学校保送到江西上饶《前线日报》社。此报社属第三战区长官司令部主办,陈炎的工作就是为主编宦乡(后为新中国首任驻英大使)收录国外电讯。

  1941年发生“皖南事变”,陈炎目睹被俘的新四军将士关在上饶集中营遭受虐待。为此,他对围剿新四军的顾祝同深表不满,陈炎骂道:“国共合作,为什么不共同抗日,反而围攻新四军?这个顾祝同就是个‘顾饭桶’!”不想,此话被特务听了去。宦乡知道此事后,知他已惹下大祸,于是派人连夜暗送他上火车,逃离了上饶。

  经宦乡的介绍,陈炎到了浙江衢州,报考航空委员会空军报务员。百人应试,录取者只有6名,而这为数不多的名额里就有成绩佼佼者陈炎。被录取后,他们奉命调往昆明。战火纷飞的年代,交通极不便利,从浙江到云南,途经6省,到贵阳时已身无分文,他们只好变卖东西作旅费才抵达昆明。这时,刚好陈纳德将军率美国空军志愿队(即“飞虎队”)来华援助抗日。经过考试,陈炎被录取,分配到昆明陈纳德飞虎队电台任报务员,成为飞虎队的“耳朵”。

  自强不息,一生坚韧

  在飞虎队电台工作时,陈炎利用一切机会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并补习完高中课程。1944年,他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国立东方语文专科学校(现在北京大学的东语系)。他在校发奋学习缅语和英语,被评为“林森奖学金”的获得者。1946年毕业后,他随校复员,留母校任教,成为研究“战后东南亚”的拓荒者。新中国成立后,陈炎出版专着《战斗中的马来亚》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视,在当时具有重大的国际影响和意义……

  1957年,本是爱国抗日的陈炎却因当年与飞虎队共同抗日,竟被诬为“美蒋特务”,后又被错划为“右派”,且被监禁在地下室屡遭批斗。再后来,他被下放到农村劳动改造。1959年调回北大,又成了“摘帽右派”,受到比下乡时更深的屈辱。但是,身处逆境的陈炎却毫不气馁。整日疲惫不堪的他,利用一点可怜的业余时间偷偷翻译《缅甸史》作为自己的精神寄托。这是一部中国最早从缅文译成中文的《缅甸史》,1965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我这样做,决非追名逐利,只是不甘心虚度年华。”听到这里,我的内心被陈老的经历震撼着,我以为这是老人家一生的黄金时代,可陈老却说:“我的黄金时代其实是在晚年。”1979年,北大党委给陈炎平反昭雪,政治上获得新生,学术也有了用武之地,陈老先后在国内外发表了专着、译着、论文等,约600万字,且为祖国培养了众多人才;自1981年加入民革组织后,这二十多年来,他积极参与海内外联谊活动,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做了大量工作。

  今年90岁的陈老依然在写专着、译着,我进门时他就正在校对一部书稿的清样。有一词叫“着作等身”,此时我更深刻地体会了它的含义。抬头望去,书房墙上挂着一幅赠画,上面写着这样几个字“幸福晚年是人生的第二个春天”。陈老说:“由于抗日有功,去年我在钓鱼台国宾馆荣获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历程纪念勋章和荣誉证书,并且我的名字有幸与中外二战老兵的名字共同镌刻在‘北京和平墙’上。胡锦涛主席还在人民大会堂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对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日的功勋作出高度评价。几十年过去了,我今能获此殊荣,来之不易!我庆幸自己身体健康,当年与我一起抗日的飞虎队战友,许多已经不在人世了,因此我深感自己是幸福的,健康就是幸福啊!”

  热爱生活,兴趣广泛

  “好身体是一切的基础,一定要重视自我保健。除了案头的工作,我每天早上打太极拳或练太极剑,已坚持了35年。自认为太极拳中杨氏最适合老年人,因为这套拳比较柔和。我喜欢唱京戏、收藏字画,还喜欢旅游,如今已游遍全国22个省市及12个国家、地区举世闻名的景点。我关心国家大事,爱看新闻、时评、体育比赛等电视节目。”陈老家里除了书以外,成“摞”码放的就是奖状、荣誉证书。我看到陈老被评为2001年度中国科学院武术协会“健康明星”的奖状、参加中日太极拳表演的荣誉奖状……

  若是没有这些风雅逸兴,他何以得来敏捷的思考能力?若是没有坚强的心志,他如何走过贫穷困苦的年代?若是没有乐观的精神,他如何挨过20多年的“政治考验”?若是没有不懈的追求,他又如何走到这幸福的耄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