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人生活

老人如何对待皮肤过敏

01-15 来源:互联网
分别30多年的老同学要聚会了,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有多激动。为了参加这次“盛会”,我特意做美容、设计新发型、换新衣服,还买了一束鲜花。还没到目的地时,我突然呼吸都急促起来,且全身奇痒难忍,起了很多丘疹。最后只能先去医院了。经过检查,医生怀疑我对花粉过敏。
老人如何对待皮肤过敏
 

  过敏的种类

  过敏反应,是身体受同一抗原物质再次刺激后产生的一种异常或病理性免疫反应。

  过敏的罪魁祸首

  过敏的罪魁祸首很明确,即过敏原。但要想找到过敏物质成分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为目前已经发现的过敏原几乎涵盖了生活中的所有物质,甚至空气!

  大家都很喜欢吃水果,尤其是那些甜美的南方水果,芒果、火龙果、山竹,可是有人一接触这些水果就会产生严重的不适感;清蒸海鲜、麻辣火锅各具风味,可是有人稍稍碰到鱼虾和羊肉,皮肤上就会出现红点甚至水疱,因为他们对异种蛋白很敏感;看电视的时候,嗑瓜子、吃开心果,再惬意不过了,可是有的人却永远体验不到其中的愉悦,因为他们对坚果的反应十分严重,甚至会出现过敏性休克;此外,屋里种植的绿色植物、宠物的毛发、皮屑、尘螨、空气中的花粉、草籽、真菌等等也都可能成为过敏原。

  面对自然界这些随处可见的过敏原,最好是绕道而行,远远避之。可是很多情况下我们是无法避免的。

  生活中许多不经意的事,如使用化妆品、吸入汽车尾气、吃快餐食品(含有的防腐剂也可能致敏)等,都可引起打喷嚏、哮喘、流鼻涕等症状

  过敏者的“出路”

  您是过敏族成员,再也受不了过敏一直苦苦纠缠;您从没遇到过敏,但面对环境恶化,有朝一日过敏会不会找上门,您也没有多大把握。依照如下方法执行,就可减少过敏复发或避免引爆过敏的导火索。

  1、寻找罪魁祸首

  如果按照解答“把大象关进冰箱需要几步”这道流行的脑筋急转弯题的思路,来解决“如何防治过敏”这个问题,应该很简单:先找出过敏原,然后远离它,过敏自然就离你而去。这是治愈过敏性疾病最经济有效的一种办法。

  生活中,常见的过敏原包括花粉、尘螨、动物毛皮、鱼虾等,过敏体质的人最好不要养宠物,如果您实在做不到,最好不要让宠物进卧室,并经常用吸尘器清扫宠物活动的房间,给宠物勤洗澡,以减少它的皮屑、尿液与干唾液量。

  有过敏史的人,不妨把出现过敏症状时的情况如正做什么、在什么地方或周围环境等记录下来,或许对于寻找过敏原有帮助。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并非每位过敏者都能找到过敏原,因此很多时候只能另寻他法了。

  2、管住自己的嘴

  “病从口入”,过敏自然也不例外,很多过敏原正是通过饮食引起的。专家建议,尽量少吃精制的食物和糖类,避免海鲜等高蛋白的食物。

  3、水是好东西

  很多人都无法相信水和过敏之间到底有什么联系。其实,这并不难理解。因为当体内的水分不足时,呼吸系统和肠胃道内黏膜的细胞会收缩,使细胞之间的裂隙加大,这时像花粉等外来物质就会趁机穿过黏膜进入体内,引起过敏反应。

  4、生活放轻松

  压力会影响身体激素的分泌,使免疫功能出现异常,激发过敏反应。所以我们必须学会减压,而睡眠充足、良好适度的人际交往是最简单易行的减压方法。

  5、关注居室细节

  安装空气净化器、除湿机;用杀菌剂擦拭潮湿的地方,隔离宠物;使用纯棉床垫及枕头;最好不要用固定式地毯。

  干家务活时最好戴上口罩。每隔两周以摄氏54度以上的热水清洗床单、枕套、被套;衣服可先用热水烫后再洗;经常用湿布彻底清理床铺,避免堆积灰尘。这些措施均可减少尘螨的出现。

  6、抗组胺药物治疗

  长期以来,世界各国在治疗过敏的过程中,普遍采用的是抗组胺药物。目前常用的药物有氯苯那敏(扑尔敏)、赛庚啶、雷他定、特非那丁、西替利嗪等等。但这类药物只能缓解症状。

  7、脱敏疗法

  脱敏疗法主要用于异种血清、花粉或螨虫等特定过敏原引起的过敏反应,效果不错。

  8、激素治疗

  通过激素来“征服”过敏反应,往往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副作用太大,不能常用。

  过敏性疾病患者常见的几个误区

  过敏性鼻炎不过是发作时不舒服,治不治无所谓。

  这是不可取的,甚至是非常危险的。医学统计表明,很大一部分过敏性鼻炎患者因未进行治疗,而并发渗出性中耳炎、支气管哮喘,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因此积极地治疗很有必要。世界卫生组织对该病已提出预防性治疗的主导思想,以预防为主,防止发作。

  过敏是免疫力增强的一种表现形式。

  机体过敏并不等于免疫力增强。在流感盛行时,过敏人群的发病率一点也不比常人低。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