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人生活

老人应有的健康投资

01-15 来源:互联网
健康是人类最大的财富,有了健康,我们才可能去追求自己的事业,才可能与所爱的人共享天伦,才可能感受人世间所有的美好……而太多的人却在不断地透支自己的健康,而没有感到健康正在悄悄远去,直到生病住院甚至生命戛然而止。想要保持健康、减缓衰老的过程,就必须不断地进行健康投资。
老人应有的健康投资
 

  何谓健康投资

  提起“投资”,如理财投资、教育投资、住房投资、保险投资等等,人们并不陌生;但“健康投资”,却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所谓健康投资,是为了自己及家人的身体健康,而在健身、运动、医疗保险、健康体检、医学知识指导、营养保健品等方面在金钱、时间或精力上的支出。

  健康投资包含以下几部分内容

  1、消费投资,花钱买健康。

  健身器材是最常用的健身工具,有的并不需要花很大的价钱和很大的空间,例如一把太极剑,一副健身哑铃、一辆健身自行车;还有就是健身俱乐部的课程,如瑜伽、舞蹈等等。要舍得在这方面酌情投资。

  从实际出发,调节饮食,重视食物的合理搭配,要为均衡营养而吃,花钱买均衡营养,对自己身体需要却不能自身合成的必要元素就更要舍得投资。还有一些与健康有关的间接投资,如家庭装修环保材料的选择等,在这里不一一赘述。

  2、知识投资。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现代文明病不是因为物质生活水平提高造成的,而是因为健康知识缺乏产生的。因此应学习一些基本的医学保健知识和一些养生之道,以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但道听途说的知识片段并不能指导我们科学地生活,系统地学习才能教会我们如何正确地吃喝拉撒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精力充足。保健知识是最好的保健品,应舍得花钱购买指导养身保健的书籍和报刊。

  3、时间投资。要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及定期参加体育锻炼,需要舍得花一点时间进行。比如,早餐其实在一日三餐中占最重要的地位,可是很多人因为早晨时间紧而不吃早餐,或者只简单地吃两块饼干凑合,如果要想有好的身体,一定要早起床,留出充裕的时间吃好早餐。另外,在一周生活计划中,安排出锻炼身体的时间。

  4、毅力投资。知道而不做,等于不知道;做了没结果,等于没有做。想要改变错误的习惯,就需要有毅力花一两个月去培养一个良好的新习惯代替之。健身最重要的就是经常适量地运动,最大限度地激活人体各系统、各器官的潜力,使身体机能长期处于最佳状态。但运动需要吃苦,需要毅力,需要坚持不懈。

  更新观念,将健康作为最大收益

  生老病死这是自然规律,没有人能停止衰老的步伐。然而,现代科学发现,衰老的过程是可以减缓的。保持健康实际上就是不断地减慢衰老的过程。好像一个漏水的容器,要保持一定的水平面,就要不断地加水进去。要保持健康,减缓衰老的过程,就必须不断地进行健康投资。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现实。即使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比从不投资要好得多。“一零学说”表明,没有前面的1(健康),有再多的0(成就或财富)也仍旧是0。即失去了健康,将会失去一切。

  然而我国居民的“主动健康”意识是十分薄弱的。据上海《东方早报》调查,上海近百家知名企业1000位高层管理人员中,约有40%的人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不少月收入一万元以上的经理人,保养身体的费用不及汽车保养的一半。

  我们前面照顾身体五十年,后面它也会照顾我们五十年;我们前面折磨它五十年,后面它会只折磨我们二十年。如果将健康当成一个户头,而我们总是透支,不做投资,那么总有一天健康也会破产。

  王先生,43岁,某公司总经理,由于业务繁忙,常常工作到很晚,曾发生过轻微的胸闷及胸痛现象,但他并未在意,觉着自己正是身强体壮的年纪,也从未查过体,在一次公司会议时突发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死亡。

  “看病贵”已经成为百姓的沉重负担。而通过以主动积极的“健康投资”方式赢得健康的身体和安宁的生活,就会改变被动地“看病吃药”的状况。

  卫女士,50岁,某事业单位办公室职员,身体一直不好,以前经常要去医院打针吃药,经咨询健身顾问后调整了一些生活习惯,并办了健身卡每周参加2~3次健身运动,已经很久未到过医院看病了,用她自己的话说“感觉年轻、健康了很多”。

  美国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美国人的平均寿命增加了30年。而健康长寿的原因就是,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一生都在不断地进行健康投资。

  健康投资计划

  体育锻炼

  投资预算:0~数百(或数千)元。

  项目特点及意义:投入少(选择到健身场馆运动投入会大些),几乎适合所有人群。体育锻炼无疑成为健康投资的首选。科研和实践证明,体育锻炼是促进人体健康的重要手段和方法,是维持、加强生命活动,延缓人体衰老,促进人类进化的有效手段。

  项目要求:达到“333”标准,即一星期最少运动3次;一次最少30分钟,每次运动后的脉搏数至少达到130次以上。

  推荐:有氧运动。主要包括慢跑、快步走、跳绳、溜冰、骑车、划船、登山游泳、爬楼梯、球类、舞蹈及部分器械练习。有氧运动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较长。有氧运动可使人体吸入比平常多几倍的氧气,使机体营养物质充足,肌肉力量和耐力、身体免疫力都得到增强。对各种人群都适用。

  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

  投资预算:0元。

  项目特点:适合有不良生活方式的人群。

  推荐:戒烟限酒,保持均衡的饮食,遵循“早餐吃得好、中餐吃得饱、晚餐吃得少”的习惯。饮食应多清淡、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果,不要暴饮暴食,晚上9点过后避免再进食,让身体进入调理状态。天天维持9点之前做好体内环保(尤其宿便的排除)将可维持身体各方面的平衡。

  体检

  投资预算:200~2000元。现在很多医院或体检机构对健康体检都划分了多种“套餐”,费用从二百元左右到两三千元不等。便宜的套餐检查项目相对较少,费用高的则较全面。大家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和需要自行选择。

  项目特点及意义:健康体检是自我保健的重要手段。通过健康体检,能早期发现许多疾病,从而在疾病的早期阶段得到及时治疗。

  项目要求:至少每年查一次,有慢性病者应半年查一次。

  推荐:

  1、经济型(200~400元

  体格检查: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妇科(妇检、白带常规、宫颈病理刮片)。

  辅助检查:胸透、彩超(肝、胆、胰、脾、双肾)、心电图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