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人心理

心理年龄逐年下降

05-29 来源:不详


  如果一个80岁的老人平日里唱起歌跳起舞来比年轻人还活跃,你一定会对他刮目相看,其实,今天上海这样的老人越来越多。上海市老龄科研中心老年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钟汝教授经过近8年的研究发现,上海老人的心理年龄正愈来愈年轻化。

  除调查表反映的30个问题外,张教授还发现,如今老人外出穿着越来越漂亮,妇女平时常常化淡妆,课堂内外经常笑声不断,老人兴趣越来越广泛等。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一位名叫乐炳铨的9O岁老人,思路敏捷,反应快,办事效率高。不久前,张教授正在上课时,国际参观团来老年大学参观,张教授暂时停课向参观团略作介绍,仅仅几分钟停课时间,学员乐炳铨老人就摄下了许多效果极佳的珍贵镜头。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上海老人的心理年龄越来越年轻化的呢?张教授分析,客观原因是,近年来上海社会的发展,社区体育健身设施的增加,文娱、读书等活动的增多,以及市民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主观原因是,越来越多的老人积极参与社区文化、体育活动。

  张教授最近调查的学员中,有10多位是南京东路街道“老年读书会’会员,这些会员虽然生理年龄在60至 90岁之间(平均年龄 67. 5岁),但由于他们经过长达15年的读书活动,而且经常参加各种活动,因此他们的心理年龄仅在20—29岁之间。

(实习编辑:张一鸣)

点击进入更多精彩内容!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