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人心理

情感的需求对于老年人最重要

05-30 来源:不详

  老年人有权利追求幸福生活

  事例:刘女士最近遇到了一件苦恼的事情,她的父亲要与母亲离婚。她说:“父母亲一同生活了三十多年,但性格不和,两个人磕磕绊绊过了大半辈子,没想到老了却闹起了离婚。”

  婚姻专家认为,近年来老年人离婚率有上升的趋势。以前忙于事业,还要照顾孩子,无暇顾及感情生活,淡化和掩盖了生活中的矛盾。退休以后,面对的是整个家庭、老伴和子女,生活中的不和谐就会暴露出来,和老伴的一些问题和矛盾就变得无法忍受,最后不得不分手。所以,老年人离婚现象值得关注和重视。

  老年人的感情应该受到尊重

  事例:刘老先生中年丧偶,自己一个人含辛茹苦地将两个子女抚养成人,并将他们送到了国外生活。刘老先生面对空荡荡的房子,觉得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十分寂寞。后来,他通过婚姻介绍所,结识了一位离异的女干部。通过接触,两个人很谈得来,刘老先生决定再婚。但他的子女坚决反对,后来经过努力,子女同意刘老先生再婚,但前提条件是让他立下遗嘱,刘老先生为此非常伤心。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年轻人要追求爱情,老年人也一样。丧偶或离婚的老年人因为孤独更需要情感的慰藉,需要呵护安慰。老年人需要爱情,并不是什么丑事。子女不尊重老年人的感情,不同意父母再婚,无非几点原因:一是观念上的,有的子女认为父母再婚丢面子;二是经济上的,担心父母再婚后影响了自己的继承权;三是赡养关系上的,认为父母再婚后为自己增加了负担。于是,一些子女不尊重父母的情感选择,对老年人再婚横加干涉,给老年人造成痛苦。因此,保护老年人的权益,是每个人的责任,做子女的也要尊重老年人的感情选择。

  爱情会让老年人焕发青春

  事例:已经退休的王先生和张女士二人再婚后,生活和谐,精神愉悦,认识他们的人都说他们比再婚前仿佛年轻了10岁。张女士说:“再婚后非常快乐,感觉天天都像度蜜月。听人家讲‘老无所伴难处大,老有所伴好处多’,我深切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意义”。

  婚姻专家认为,老年人再婚一方面可以减轻双方子女的负担,两个人互相扶持,互相照顾,双方子女不用过于分心、惦记。另一方面,老年人再婚,老有依靠,在经济上互相扶持,在生活上互相照料,在精神上互相慰藉,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是每个人的权利,愿天下的老年人都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珍惜自己不老的爱情,就是珍惜生命与健康。

(实习编辑:张一鸣)

点击进入更多精彩内容!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