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人饮食

饭前喝汤有益健康

05-16 来源:不详
另外,在吃饭的过程中不时地进点汤水也是有益健康的。吃饭时进点汤水有助于食物的稀释和搅拌,从而有益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若饭前不喝汤,吃饭时也不进汤水,则饭后会因胃液的大量分泌使体液丧失过多而感觉口渴。如果这时才喝水,反而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所以,营养学家建议,饭前或吃饭时应进些汤水,这样不仅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而且还可以减少食管炎、胃炎等疾病的发生。  饭前喝汤,喝多少,何时喝,这些都是有讲究的。一般中、晚餐前以喝半碗汤为宜,而早餐前可适当多喝些,因为经过一夜的睡眠后,人体内的水分消耗较多。喝汤的时间以饭前20分钟左右为好。总之,喝汤应以胃部舒适为度,切忌饭前饭后“狂饮”。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喜欢吃饭时将干饭或面食泡在汤里吃,这与我们提倡的吃饭时进些汤水是截然不同的。我们咀嚼食物,不只是要嚼碎食物,便于咽下,更重要的是要让唾液把食物充分湿润,因为唾液中含有许多消化酶,有帮助消化、吸收及解毒的功效,对健康十分有益。而汤泡饭由于饱含水分,松软易吞,人们往往懒于咀嚼,未经唾液的消化过程就把食物快速吞咽下去,这无疑会增加胃的负担,日子久了容易导致胃病的发生。所以,不宜常吃汤泡饭。(实习编辑:张一鸣)点击进入更多精彩内容!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