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保健

老年肺结核病如何预防和治疗?_

05-30 来源:互联网
老年肺结核病如何预防和治疗?
2007年05月15日15:17 来源:大众网

2007-05-14 11:14:00 转载:大众网--齐鲁晚报

  赵玉堂 

  肺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由于老年人肺结核病症状不典型,误诊率较高,若延误治疗病情发展快,预后较差。老年人肺结核又往往是家庭中结核病的主要传染源,因此,防治老年人肺结核不但为了让老年人身体健康,而且还在于消灭或减少传染源,对结核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一、老年人为什么肺结核发病率有上升趋势:1、老年人在青少年期感染了结核菌,由于当时机体抗病能力强,未引起发病,到老年由于免疫力下降,使潜伏在体内的结核菌繁殖生长而发病,多数患者由此发病。2、青壮年期患结核病,经治疗病变稳定,未被杀灭的结核菌均处于暂时休眠状态,到了老年期由于营养不良,免疫功能降低,引起在体内潜伏的细菌重新繁殖生长,导致结核病的复发。3、老年人抗病能力低下,反复多次结核菌侵入而发病。

  二、临床表现,老年人肺结核症状多不典型,无症状者可高达26%:1、症状不典型,误诊率高:老年人由于免疫功能低下,结核病中毒症状不明显,起病多隐匿,如常表现为消瘦、饮食减退、贫血等,呼吸道症状如轻咳、吐痰,重者可有呼吸道困难、低烧、盗汗等症状。2、病程长,复发病例多:老年人肺结核多由青年期患病迁延而来,或青年时期患病经治疗已稳定,老年时由于免疫功能减退抗病能力低而引起复发,故病程较长。3、X射线表现多不典型:多数患者在结核好发部两上肺出现大小不等片状渗出性病变,但少数表现不典型可在中下肺叶出现病变,应注意误诊为肺炎等病变。4、痰化验结核菌阳性率高:由于患病时间长,肺部病变范围广,已形成空洞,故咳出的痰可产出结核菌(即为开放型肺结核)。

  三、预防和治疗:1、控制和消灭传染源:查体时应进行胸部X线透视或拍片,以便早发现、早确诊、早隔离和早治疗。对痰内结核菌阳性者应适当隔离。2、切断传播途径: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因此要加强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不随地吐痰,保持室内空气流通。3、提高抗病能力,减少易感性:按规定接种卡介苗,锻炼身体增加抗病能力,每天坚持有氧活动。4、防治结核病常用药有: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链霉素等,对确诊患者应尽快用药治疗;对结核病接触者尤其青少年、婴幼儿应当预防,结核菌素试验阳性反应者亦应预防。但无论是治疗或预防用药,均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

  (作者为济南军区总医院干休所主任医师)


... ...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