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保健

降压治疗不分“疗程”_

05-30 来源:互联网
降压治疗不分“疗程” _>

  李月华,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新华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内科教研室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内科急危重病上海分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动脉粥样硬化组委员。擅长:冠心病、心肌炎、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诊治。门诊时间:周二下午

  很多人服药都讲究疗程”,一些高血压患者也经常问医生:“降压药服多长时间是一个疗程?多长时间能停药?”其实有这个观念就大错特错了。

  “服降压药没有疗程的概念,一旦患上高血压,就必须连续地终生服药。”上海新华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李月华教授介绍说。

  认为降压药有疗程的患者主要有三种:在治疗时,医生只可能一次给患者开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的药量,于是有些患者就以为这个时间段算是用药的一个“疗程”。把这些药物服完以后,觉得效果好的,以为病已“治好”,就不再来医院开药;觉得效果不好的,就会产生这样的疑虑:“我已经服完了医生开的一个‘疗程’的药,怎么效果不好?”这个时候,患者则可能私自换药或停药。

  也有的患者认为降压药副作用比较大,长期服用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于是也把医生一次开的药物当作一个“疗程”的剂量,在吃完了这些药以后会间隔一段时间再服药。

  其实,对任何一种降压药来说,最重要的是长期平稳用药。如果断断续续地用药,高血压不仅不能有效控制,还会引起血压的波动,从而引发心力衰竭、心肌梗死、中风及尿毒症等严重后果。

  李月华教授指出,服用降压药虽然没有“疗程”,但有时需要进行一定的用药调整,比如有的病人用一种药物一段时间后效果不好,医生可能要根据病人自身的情况,进行换药或者增加药量,对长期血压控制不理想(如血压超过160/100mmHg)的病人还可能要采用多种药物联合治疗的方法控制血压。留言板管理员人民日报网络中心
... ...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