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吃出窈窕

吃辣椒也应该因人而异

05-30 来源:

        
 辣椒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品。据研究,辣椒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不仅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及钙、磷、铁等营养素,而且还有药用价值。

  爱吃辣椒的人都知道,在寒冷潮湿的季节,吃一些辣椒,不仅能御寒,对于缓解因受潮、受凉引起的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腰腿痛、伤风感冒以及冻伤也大有好处。辣椒对口腔及胃肠有刺激作用,能增强肠胃蠕动,促进消化液分泌,提高食欲。

  我国一些医学、营养专家对湘、川等省进行调查,发现这些普遍喜食辣椒的省区,胃溃疡的发病率远低于其他省区。这是由于辣椒能刺激人体前列腺素E2的释放,有利于促进胃黏膜的再生,维持胃肠功能,防治胃溃疡。常吃青椒能预防胆结石,青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可使体内多余的胆固醇转变为胆汁酸,从而预防胆结石。已患胆结石病者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青椒,对缓解病情有一定作用。还有研究指出,辣椒含有一种物质,能有效地燃烧体内的脂肪,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在日本市场上,已有多种适合女性食用的辣椒制品。

  吃辣椒应当因人而异,不能一次吃得过多,否则容易引起口干咳嗽、咽喉肿痛、肛门灼热、大便干燥等症状。患热性病、慢性胃肠病、痔疮、皮炎、结核、慢性支气管炎及高血压等疾病的人,不宜大量食用辣椒。研究证明,大量食用辣椒,会使消化液分泌过多,引起胃肠黏膜充血、水肿,胃肠蠕动大幅度加快,可引发胃炎、肠炎、腹泻、呕吐等。食用过多的辣椒还会使人心跳过快,循环血量剧增,因此,也不利于心血管病病人的康复。

  消瘦的人不宜多吃辣椒。从中医角度讲,瘦人多属阴虚和热性体质,所谓“瘦人多火”,即指虚火,常常表现为咽干、口苦、眼部充血、头重脚轻、烦躁易怒。如果多吃辣椒,不仅会使上述症状加重,而且容易导致出血、过敏和炎症,严重时还会发生疮痈感染等。

  甲亢病人不宜食辣椒。因为甲亢患者本来就容易心动过速,食用辣椒后会使心跳进一步加快。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