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规动态

不得向甲流疫苗受种者收费用

11-03 来源:互联网

    针对网民反映中国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时有收费行为的有关情况,卫生部日前回应指出,中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截至目前尚未接到关于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时有收费行为的举报。

  但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也提醒公众,目前,与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政策不同,普通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在中国多数省份由公民“自费、自愿”接种。

  “各地要严格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的原则,不得以任何理由向受种者收取任何费用。”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全面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动员大会上也一再强调这一问题。

  卫生部和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此前也表示,中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实行属地化管理,明确要求省级财政落实疫苗及接种相关经费,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给予适当补助。

  陈竺介绍说,卫生部已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了疫苗调运工作,截至10月22日,已累计向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运疫苗1981.02万剂。截至10月21日,全国报告接种人数为22万余人,接种后异常反应发生率为18.5/10万。

  陈竺特别指出,中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发生率没有超过普通季节性流感疫苗,未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从目前情况看,各地报告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多为轻型反应。一些国家还向中国提出了疫苗采购意向。

  据了解,此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时在7个省份实施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疫苗临床试验,1.3万余人接受了临床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接种一剂次15μg甲型H1N1流感裂解疫苗即可产生有效的保护作用,保护率超过85%。国际上其他一些国家的临床试验结果也支持中国的临床试验结论。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倡导各国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国际上已有部分国家陆续开始对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学生、社会服务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