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春节父母催婚白领成恐归族

01-16 来源:

  春节在即,不少忙碌的上班族都期待着春节的短暂休息,但是也有不少人为回家过年而犯愁。春节期间的开销,父母隔三差五的“催婚”电话,回家后的相亲安排,让不少白领成了“恐归族”。

  刚刚参加工作的孙岩就是“恐归族”的一员,他粗略估算了一下,回家给父母、外甥的钱,加上路费,再加上置办订年货、朋友聚餐和一些不可预知的开销,回去一趟就要花掉四五千块钱:“过年回家要给长辈买些东西,给小辈们一些压岁钱,毕竟过年嘛,让大家高兴一下,但挣得工资也不是很多,自己也没剩多少钱。”

  对于这些花费,孙岩也很无奈:“工作之后吧,难得回趟家,花钱大方些,让父母觉得咱在外面过的挺好的,避免让他们担心,但是说实话,这是打肿脸充胖子,过完年回来以后,对生活肯定带来些困难。”

  赵欣磊已经工作了5年,稍有些积蓄,但没有经济压力的他也很头疼回家过年。从毕业之后,他就一直被父母催促着找对象结婚:“过阳历年的时候,爸妈就说等过年家去的时候要见两个女孩,可能就说相亲吧。俺那儿的风俗,像我这么大的年纪,基本上都娶媳妇了,有的都生小孩儿了,父母也挺着急的对这个事儿。”

  山东工商学院科研处范德明老师认为,不少人纠结回家不回家,不是纯粹从花费上考虑,更深层的原因是爱面子:“太注重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害怕别人发现自己不成功或是认为自己不成功,中国人有句老话叫衣锦还乡,有这么一个心理,有钱没钱都要讲究个排场。但是我觉得但从这个层面考虑是不对的,亲情比什么都重要。父母盼着孩子回家过年,是不在乎孩子给他们多少钱的。”

  范老师建议“恐归族”放下负担,回家过年:“父母年纪大了,唠叨孩子,担心孩子的生活,也是一种爱的表现,特别是现在大部分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本身父母在逢年过节的时候会感到特别孤独,我觉得如果不是因为工作加班的原因,在佳节到来的时候,应该回家,和家人团聚。”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