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美国科学家揭开度假难以放松之谜

09-24 来源:

  很多人期望利用节假日或度假缓解工作压力,好好放松身心。然而,无论海滩多么漂亮,景色多么迷人,数百万度假者似乎无法放松自己。最新研究发现,对一些人而言,即便长达两周的假期也无法“忘掉工作安心度假”。

  据国外媒体9月22日报道,美国《大脑血流与代谢杂志》最新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初步揭开了“度假难以放松”之谜。这项新研究由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凯斯西储大学数学家丹妮拉·卡尔维蒂博士及其同事合作完成。科学家发现,很多人难得从忙碌的工作中脱身休假,然而心中却老惦记着电子邮件、给同事回复短信及办公室事务等等。即使在度假中,也总感觉身心难以放松,思绪无法停止。

  最新研究发现,不仅“思考问题”会消耗能量,“阻止自己不去思考某些问题”同样会消耗能量。研究人员表示,度假过程中“清理思路,努力不想任何事情”的做法,就如同“下坡停车”,即使你不愿意,汽车也会自动下滑。最新研究结果还表明,“难以静心沉思”以及“大脑中总感觉有一首歌在反复播放,挥之不去”也是同样的道理。

  为了揭开“思考”或“阻止思考”消耗能量的奥秘,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可模拟大脑“能量转化为思想”的计算机模型。该软件复制了连接“兴奋性神经元”(传递思想的大脑细胞)和“抑制性神经元”(阻止思想传递的大脑细胞)的通道。

  卡尔维蒂博士表示,要阻止某种思想,大脑会利用抑制性神经元阻止兴奋性大脑细胞相互传递信息。抑制性神经元会发出“不要那么做!”的指令,其方式是通过释放化学物质γ-氨基丁酸(GABA),抵消大脑中另一种化学物质谷氨酸的作用。谷氨酸打开大脑神经元之间的通道,而GABA则关闭大脑神经元之间的通道。

  新研究合作者厄克奇·索默萨洛博士表示,计算机模型实验结果显示,要维持谷氨酸和GABA完成完全相反的“工作”,大脑就必须消耗较多的氧气。耗氧量越大,就需要更大的血流量和更多的能量。“阻止思考”耗费能量之大令人吃惊,这正是“度假难以放松”的症结所在。研究人员表示,下一步还将展开兴奋性神经元和抑制性神经元同步模拟对比实验。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这项研究使用的是冷冰冰的计算机模型,但是其目标则是帮助人们解决“度假难以放松”之类的难题。由于大脑疾病或损伤通常难以诊断,一旦发现往往已经到了难以挽救的地步。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计算机模型将有助于破解老年痴呆症之类的大脑疾病难题。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

  • 世界杯 七大类人群不宜熬夜

    世界杯 七大类人群不宜熬夜

      世界杯四年一度,真是足球盛事,球迷们都兴奋不已,准备熬夜看球,下列人群不宜熬夜看球赛。  一、从事司机、高空作业、精密机床等富有危险性职业的人禁止熬夜看球赛,因工 作需要你保持思维清晰、反应灵敏,这就要保证有

    2010-06-17

  • “用菜刀做手术”切出医改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