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铁强化酱油”你家敢吃吗?

10-27 来源:

  现在的市场上,被称为“XX强化”的调味品越来越多,在碘盐遇到“信任危机”的时候,我们最近在超市里又看见了一种“铁强化酱油”。

  昨日,中国疾控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启动了“铁强化酱油”项目二期,自2004年陆续在北京、贵州、河北、广东等9省份启动铁强化酱油项目后,项目二期工程,将进一步扩大“铁强化酱油”的布货渠道,让更多的城市和农村,能够买到铁强化酱油。

  按照第四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报告的数据,中国居民贫血率平均为20.1%:2岁以内幼儿、60岁以上老人、育龄妇女的贫血率分别为31.1%、29.1%和19.9%,而陈君石说,中国缺铁人群或为平均贫血率的两倍,即40%左右。

  而中疾控食品强化办则希望,通过铁强化酱油项目,最终实现预防和控制中国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的作用。

  但是对于铁强化酱油的安全性,在营养专家内部,也存在争论。目前针对铁酱油的争论有哪些?依靠铁酱油能达到控制缺铁性贫血的目的吗?铁强化食品,是否会带来一场补铁过量的风险?你家敢吃这种被推荐的“铁强化酱油”吗?

  不同专家的不同观点

  焦点1 是否有实验证明添加钠铁安全

  【反方】301医院营养科微量元素研究室研究员鲍善芬

   鲍善芬:EDTA是一种很强的络合剂,可以在体内络合二价金属离子,如钙、锌、铜等,也就是说,它会干扰这些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吸收,而导致体内这些微量元素的缺乏。有上海的儿科专家就曾说,为什么吃了铁强化酱油的小孩身高比较矮?就是EDTA的络合作用,干扰了锌的吸收。我想问:有没有做过钠铁EDTA的长期毒性研究?

  【正方】中国疾控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主任陈君石

  陈君石:钠铁EDTA在国际上讲,是一种营养强化剂,最大的优点是吸收率高,我们曾经用稳定同位素做了人的实验,它比硫酸亚铁的吸收率高了一倍多。

  在安全性上,做了很多动物实验,(用量)比人吃进去的要高了好几百倍,(证明是安全的)。在我国,钠铁EDTA是按照食品添加剂系统来管理,包括各领域专家一起评审,卫生部才批准的。

  另外,在国际上,经过了世卫组织的严格评审。

  焦点2 铁酱油是否会引起补铁过量

  【反方】301医院营养科微量元素研究室研究员鲍善芬

  鲍善芬:现在把钠铁EDTA作为原料添加到酱油、面粉、饼干等里,来“改善中国人的营养健康”,称为是“强化食品”。这种没有严密的监管,到处添加的做法是很危险的,很可能使消费者铁元素摄入过多,而导致慢性中毒,尤其是儿童。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过量补铁会给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有研究报道,血液中的铁含量越高,人患癌症的可能性就越高。受中风的伤害较一般人更严重。

  【正方】全球改善营养联盟董事陈春明、中国疾控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主任陈君石

  陈春明:不贫血的人吃会不会有问题?我们在一个省做婴幼儿补铁改善,每天给予婴幼儿5毫克(钠铁EDTA),在18个月的补充中,原来不贫血的人,他的血色素还是在正常范围内。

  陈君石:酱油是有制限性的,不能像饮料一样喝,吃多了太咸,按国家标准,每人每天吃铁酱油,会补充3—4毫克铁。在不需要时,可代谢出去。所以成年男子食用铁酱油不用害怕。

  本人观点:我一直不赞成这样的强化补充任何物质的办法,包括补碘也包括补钙。即使说中国居民贫血率已经达到了20.1%,可是贫血的原因也不只是缺铁这一种原因造成的。少数人需要补充铁,号召所有人的人都来补铁,肯定是不恰当的。而且这样的措施,感觉太轻率了,安全性很难保证。

  目前,中国专家学者的观点在老百姓这里越来越没有威信了,记得今年看过一场凤凰卫视组织的辩论会,辩论的题目是“某种面粉添加剂是否安全”的问题,在辩论会现场有一位著名专家学者信誓旦旦的说这种面粉添加剂绝对安全,可是最近看到卫生部的声明该种面粉添加剂已经不允许添加了,那么这样的专家怎么会有公信力呢?这样的专家能为他们的言论负责吗?谁来追究听了他们的言论给老百姓带来的各项损失呢?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

  • 世界杯 七大类人群不宜熬夜

    世界杯 七大类人群不宜熬夜

      世界杯四年一度,真是足球盛事,球迷们都兴奋不已,准备熬夜看球,下列人群不宜熬夜看球赛。  一、从事司机、高空作业、精密机床等富有危险性职业的人禁止熬夜看球赛,因工 作需要你保持思维清晰、反应灵敏,这就要保证有

    2010-06-17

  • “用菜刀做手术”切出医改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