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寒潮席卷中国大部地区 南方今日仍有暴雪

12-16 来源:

  中央气象台15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12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浙江中南部、江西中部、湖南东南部、福建北部等地有大雪(5~9毫米),其中,江西中部偏东地区、浙江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雪(10~15毫米)。

  降雪等级标准:

  以24小时降水量为划分标准,其中,降水量达到5.0-9.9毫米为大雪,降水量达到或超过10毫米为暴雪。

  降雪量与积雪深度的对应关系:

  当降雪落地后无融化时,一般而言,在北方地区1毫米降雪可形成的积雪深度有8-10毫米,在南方地区积雪深度有6-8毫米。

  寒潮大面积袭击广东 亚运部分赛程受影响

  严重的寒潮天气15日大举侵袭广东,全境温度急降,粤北部分地区出现雨夹雪。广东省气象台称,受寒潮严重影响,未来两日(16日和17日),广东将出现大面积的低温霜冻、冰冻天气。

  广东100多个县市发布了寒冷预警信号,其中超过50个县市发布了寒冷橙色预警信号,部分县市发布了黄色预警信号。

  15日20时,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台获悉,南下的强冷空气主体在15日白天自北向南影响广东,受其影响,广东全境温度急降。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山说,粤北主要地区已降至零下1到3摄氏度,部分地区出现雨夹雪,其中韶关地区录得零下4.9摄氏度的最低气温。

  严重的寒潮也对交通造成了影响,京珠北高速路段的气温在1摄氏度左右,部分路段和护栏出现结冰现象。寒风冷雨也对正在广州举行的亚残运会造成了影响,继赛艇比赛调整后,15日轮椅网球比赛因雨被迫转入室内并暂停延迟了当日部分比赛。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强冷空气主体将进一步南下,15日夜间广东省气温显著下降,大风降温和雨夹雪的天气仍将继续,16至17日,广东将出现大面积的低温霜冻、冰冻天气。

  17日全国大部地区温度有望回升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由于前期江南、华南等地有大幅降温,16日清晨,整个华南北部将出现霜冻现象。其中会有小部分地势较高的地区出现结冰,但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很小。

  由于冷空气影响的时间较长,加上气温下降,人体感觉会很寒冷。

  “此次降温过程从12日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就好比一个盛满冷水的瓶子一点点把水放出来。刚开始的时候,寒意并不明显,但由于冷空气连续侵袭,累积的效果非常明显。加之风力较大,让人觉得猝不及防。”何立富说。

  中央气象台预计,随着后期环流形势调整,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将于16日趋于结束。17日起,全国地区温度将有明显回升。

  国家气候中心此前分析预测,今年冬季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但冷暖变化幅度较大,有可能出现区域性低温和阶段性强降温过程。不排除部分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情况。

  寒冷干燥的天气容易导致感冒和呼吸道疾病多发。气象专家提醒公众减少外出,适时增添衣物,注意防寒保暖。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的应急工作;

  2.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加强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

  3.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

  4.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将户外牲畜赶入棚圈喂养。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

  • 世界杯 七大类人群不宜熬夜

    世界杯 七大类人群不宜熬夜

      世界杯四年一度,真是足球盛事,球迷们都兴奋不已,准备熬夜看球,下列人群不宜熬夜看球赛。  一、从事司机、高空作业、精密机床等富有危险性职业的人禁止熬夜看球赛,因工 作需要你保持思维清晰、反应灵敏,这就要保证有

    2010-06-17

  • “用菜刀做手术”切出医改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