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前沿

英研究:生男生女或与女性孕前饮食习惯有关

05-08 来源:互联网

英研究:生男生女或与女性孕前饮食习惯有关

www.39.net  2008-4-25     英国科学家日前研究发现,婴儿性别与其母亲在怀孕之前的饮食习惯可能存在一定关联。但一些专家说,这一发现还需接受进一步研究的检验。

  据英国《卫报》23日报道,这项研究由牛津大学和埃克塞特大学的科学家共同完成。他们对英国700多名首次怀孕的女性进行了调查,请她们提供受孕前的饮食记录。结果发现,在怀孕前日常摄取含热量较高食品的孕妇中,56%的人后来生了男孩,而摄取含热量较低食品的孕妇生男孩的比例只有45%;怀孕前每天早餐吃谷物的孕妇中,59%的人后来生了男孩,而很少吃或不吃早餐的孕妇生男孩的比例只有43%。

  研究结果还显示,女性怀孕前多吃香蕉和含钾、钙、维生素C等较多的食品,生男孩的机会也较大。科学家的有关研究报告已在新一期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上发表。

  从遗传学角度来看,胎儿性别由父亲精子中的X染色体或Y染色体决定。当携带X染色体的精子与卵细胞结合时,胎儿性别就为女性;若携带Y染色体的精子与卵细胞结合,胎儿性别则为男性。科学家在解释新发现时推测说,特定的饮食习惯可能造成孕妇体内葡萄糖水平较高,这也许会更有利于携带Y染色体的精子存活。

  不过也有专家对新研究结果提出质疑,认为还需要通过进一步的研究予以确认。比如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斯图尔特·韦斯特就表示,他对试图用饮食来影响后代性别的做法持“极度谨慎”的态度。他说,这项研究所获的对比结果相差不大,研究人员需要确定有关数据的可重复性。

(责任编辑:温小军)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

  • 老年人环境太静并不好

    老年人环境太静并不好

      生活中,不少老年人也喜欢幽雅安静的环境,为此,很多家庭便让老人单独在安静的屋子里居住。有时候,当活泼好动的孩子到老人的居室里玩耍时,父母经常会把孩子拉出去,并叮嘱说:“不许到爷爷奶奶屋里去吵闹!”表面

    2010-06-17

  • 女性喝红酒可提升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