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药信息

藏药年均增长率居行业之首

12-07 来源:互联网

  “从藏药自身的发展来看,其体系完备的程度仅次于中药,而且有着自己独特的一面。但长时间以来,藏药没有被大多数人真正认知,导致其产品长期很难进入市场。想让藏药的作用体现出来,首先就需要让藏药这个概念得到人们的认同,这也正是我们现在在做的,把藏药和现代生活结合起来。”奇正藏药掌门人雷菊芳,这位将藏药这一深藏山中的宝藏,逐步融入现代人生活的“藏药女王”,对于藏药的未来,信心满满。

  据了解,全国藏药企业的藏药工业总产值仅为10亿元,这个数字只占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的0.2%左右,但藏药产业年均50%的迅猛增长势头,使其一跃成为国内医药行业的增长率冠军。在这其中,奇正藏药的工业产值名列藏药企业前茅。它的创新推广,为藏药近年来得以被国人广泛知晓起了重要作用。

  据奇正藏药生产总监边巴次仁介绍,海拔2900米的林芝素有“西藏江南”之称,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高寒缺氧的环境中生长的药用植物有效成分和生物活性远远高于其它海拔地区的同类品种,如丹参、藏木香、以及奇正“流感丸”的主要成分之一藏菖蒲等。奇正藏药抓住这一独特的资源优势,选址投产,并从资源合理开发和保护的角度,筹建了藏药材驯种保护基地,大量藏药药材在这里得到保护和培育。

  除药材天然、高活性之外,藏药还有一大特点是对顽固性疾病,如风湿、胃癌、肝硬化等疑难杂症有独特疗效。早在千年之前,生活在这里的藏区人民,就通过长期的自然摸索和生存实验,在病理分类、用药炮制方法上总结出了一副副应对疾病和养生的“千年秘方”,有的古藏药方还进入了欧美等国的国家药典。

  “说没有科技,那是对藏医药的严重误解。”边巴次仁介绍,奇正人的事业,就是把这些“原生态、有味儿”甚至“难以下咽”的千年秘方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让藏药从“纯手工、小作坊”的时代,走向现代化的GMP生产车间。“经典配方”嫁接“现代化工艺”制作出的产品,不仅有效保存了传统藏药丸、膏、丹剂等的药性药效,而且干净且便于携带,更加贴近现代人类生活。

  据了解,现代藏药不少药物都按照“国药准字”生产,并强制执行GMP认证。边巴次仁介绍,奇正藏药除严格按照药品GMP规范生产之外,至今仍始终实施着非常难以把握、耗时耗资巨大的古老藏医药秘方炮制规范。坚持遵循两套规范的生产为奇正藏药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质量保证,也更符合现代人类健康需求。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