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药信息

专家详解医保目录

12-07 来源:互联网

  2009版国家医保目录终于在规定时间的最后一刻出炉,而对于这一政策的正确解读也就成了业界及各方关注的焦点,那么,新医保目录将会对相关各方带来哪些影响,谁又将在这一政策下受益匪浅,政策还有哪些需要细化的地方等等,针对这些问题,CBN特别邀请了多位专家及企业家人士为你详解。

  新目录体现了动态管理原则

  CBN:2009版的医保目录给你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我个人感觉,好。中央决定把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医保范围,大大扩展了常见病、多发病上物美价廉药物的供应,不仅提供给参加医保的人更多选择,也给了生产企业更多的生产供应机会,同时还降低了国家医保支付的成本压力。

  北京金象大药房董事长徐军:粗看过一遍后,总体上医保目录承袭了4月份两个医改文件(《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管理办法》和《关于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强调零售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或其他有资格认证的药学技术人员,但具体考核谁,怎么考核还没有更细化的内容。

  和记黄埔中药公司副总经理方广宏:我是中药企业,对中药更关注一些。看过目录后,第一感觉是好像这次进入的中药多了一些,我大致算了算,新增的277个品种里,西药增加了113个,中成药增加了164个,比西药多出51个,这或许是国家对中药在治疗性价比方面的一个肯定。

  CBN:和2004版医保目录相比,新版的目录有什么变化?

  于明德:277个新增药品的纳入,占到了整个比例的13%,这个扩容的比例还是很大的。从2004~2009年这5年间,我们市场上出现了很多新药、好药,不少老药在临床上也有了新的进展,把这些安全可靠、疗效确切的药品通过正常的途径遴选到目录内,对百姓的用药安全和用药选择权都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另外,这次能够新陈代谢,更替掉目录内效果不佳的药品,体现了目录进出的动态管理原则。

  徐军:这次的药品谈判准入是个新提法,文件里说是要组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药品供应商谈,我觉得比较有突破,但是不知道下一步具体怎么操作。

  基本药物并非全额报销

  CBN:基本药物具体的报销方法好像还没有明确,也有人理解说“基本药物全额报销”。

  于明德:目录不是管理办法,报销的细节应该在管理办法中都有涉及,这次好像还没有明确是不是沿用以前的管理办法报销,纳入基本药物之后要不要改、怎么改,现在还不清楚。

  我看到昨天有一些报道说基本药物要实行全额报销,这个理解是不对的,只是说把基本药物“全部纳入报销”的范围,允许你站到这个队伍来,但是具体到什么药报多少比例是不同的,这不是国家全部埋单的概念。国家不会100%支付基本药物的费用,只会按照比例支付。更何况,公立医院和基层医院报销的比例还不一样,不同省区还有不同的报销条件。

  双鹤药业副总裁陈仙霞:双鹤的“降压0号”在2004年版的医保目录中是乙类品种,这次因为入选了基层办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按照“《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内的治疗性药品已全部列入《药品目录》甲类药品”的规定,转成了甲类品种。我也是听大家议论说基本药物全部报销,但感觉上应该不是这样,具体的文字表述我们也还要再研究研究。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秘书长熊先军:医保目录通知里的原文表述是,“统筹地区对于甲类药品,要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全额给付,不得再另行设定个人自付比例”,说的是要“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全额给付,具体的报销比例还要详细参看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而不是简单理解的全部免费使用基本药物的概念。

  对药品零售影响暂难显露

  CBN:我注意到,医保目录中关于零售环节专门有一段表述,这对零售行业会产生什么影响吗?

  徐军:这次医保目录里面强调,各地要加强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使用《药品目录》的管理,要将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执行使用《药品目录》的情况,纳入定点服务协议管理和定点服务考核范围,并进一步完善管理考核指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不能说没有影响,但恐怕短时间内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目前基本药物能在药店销售的已经都形成销售了,那些没有在药店销售的,往往是抗肿瘤等处方药,随着医院电子化病历的推广,医院处方向零售药店流出的可能性就更小了,在北京地区,目前金象处方销售量在总销售中占的比例依然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我觉得,虽然政策上规定零售药店可以销售基本药物,但短期内不会对零售药店的业态形成太大的影响。

  CBN:这次药品谈判准入的提法引起了很多企业的注意?

  陈仙霞:我们也注意到这次“谈判机制准入药品”的提法,这是一个制度创新。现在企业做创新药的成本和风险都很高,如果产品投入市场后从定价和市场占有上不能得到保障,必然会挫伤企业的创新积极性。我想谈判机制的引入,对企业走创新道路会有很大的鼓舞。按照现在文件中提及的三个条件:“临床疗效确切”、“有重大创新价值”、“价格昂贵”,双鹤药业可能也会有一些品种符合条件,我们也会高度关注这个制度的进展。

  招商证券:我们判断一些中高端新药和新增适应症将借助付费谈判机制进入医保目录,将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历史性的增长机遇,受益企业包括恒瑞医药等。

  注:招商证券为招商证券医药研究小组报告、文内无特别说明的“医保目录”和“目录”,均指《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09年版)》

  创新型企业将受益

  CBN:哪些企业会从这次的目录调整中特别受益?

  于明德:拥有独家品种的企业肯定是这次目录调整最大的赢家;其次是那些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普药品种。我注意到,这次不少中药和化学药的独家品种都纳入了医保目录,比如广药白云山、江苏恒瑞,不仅支持了企业的创新,也对行业有政策示范和激励作用,给创新药进入医保开辟了一个正常的渠道,打开了医保人群的市场,虽然医保的人群不大,但消费能力不小,会极大地拉动普药生产。

  方广宏:从我们自身来说,这次有3个品种都进入了医保目录,而且都是独家。其中口炎清今年单品种的销售已经达到1个亿,加上之前已经进入基层办基本药物目录的六七个品种,虽然现在还很难估算进入医保对销售的直接拉动,但可以肯定,一定会有很大的增长。

  从行业来说,那些以往不在目录内,这次新进目录的企业受益会最大,因为一段时间内这个销售的对比会非常明显。

  招商证券:新增进入医保乙类上市公司受益明显。主要中药受益企业有:天士力(600535.SH,芪参益气滴丸、穿心莲内酯滴丸)、康缘药业(600557.SH,热毒宁注射液、金振口服液、散结镇痛胶囊)、众生药业(002317.SZ,脑栓通胶囊)、马应龙(600993.SH,龙珠软膏、麝香痔疮栓、马应龙八宝眼膏)。主要西药受益企业有:恒瑞医药(600276.SH,伊力替康、加巴喷丁、顺阿曲库铵)、双鹭药业(002038.SZ,重组人白介素-11)、上海莱士(002252.SZ,凝血因子VIII、人免球蛋白)、国药股份(600511.SH,依达拉奉、瑞芬太尼)、人福科技(600079.SH,瑞芬太尼)、原中国生物集团旗下天坛生物和生研所(凝血因子VIII、人免球蛋白、狂免球蛋白、A 型肉毒毒素)。胰岛素类似物进入医保乙类,对重组人胰岛素销售增长造成竞争压力。

  CNB:对行业会产生什么影响?

  于明德:对创新药的引导示范作用会很明显,我大致看了一下,这次不少进入医保目录的新药都是独家品种,一些中药的单独组方品种,白云山的口炎清好像是中药复方,这种复方结构本身就是一种技术保护,后面的企业如果想仿制超越,难度会比较大。

  熊先军:基本药物的企业会感觉一下扩大了市场,医保2000多亿元的市场,我们概括它的特点是人少消费能力强,基本药物市场目前几百亿元的市场,会对普药行业带来明显的利好。

  招商证券:这次胰岛素品种也纳入乙类,由于我国糖尿病发病急速增长,全国糖尿病患病人数测算已达9240万,考虑到疾病谱的变化,作为患病人群首选药物,过去因为主要依赖进口胰岛素价格太高,现在国产口服、气雾等多种形式都已经投放市场,一方面是市场需要,另一方面是成本也有所降低,所以纳入进来,减轻社会压力。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