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更年期保健

女人的更年期到底有多长

08-27 来源:

  由于性腺的功能从成熟到衰退的转变是逐渐发生的,因此很难肯定更年期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但卵巢的内分泌激素减少到一定程度,妇女就不再行经。纵然在绝经之前常常有月经不规律的表现,现在都公认妇女自然停止行经1年,就是自然绝经。停经1年后又突然来潮,甚至怀孕的情况,虽不能说绝无,也有仅有的了。

  除了因一些疾病的需要而施行手术或放射治疗以终止卵巢功能以外,一般在绝经之前就有了更年期的变化;绝经之后,一些更年期的症状还可能持续一段时间。这样,从临床上就很难准确掌握,因此只能从一个人的绝经年龄来估算她的更年期开始时间。严格地说,每个人的更年期开始时间都可因地域、气候、种族、经济、营养、初潮年龄、婚姻及分娩经过,以及避孕方法的不同而稍有不同。

  另一方面,从西方历史上一些记载可以看到,妇女绝经的年龄虽然略有推迟,但改变不是特别的大。公元前妇女平均40~50岁绝经,中古时期35~60 岁,目前西方国家一般是42~58岁。

  我国曾在1980年调查29个省市13万多名妇女,自然绝经的年龄是在42~58岁之间,平均49.5岁,当然还有个别的早到39岁,晚到60岁。

  更早或更晚绝经的年龄都应引起注意,直到查明无其它异常为止。实际上95%的绝经是在50岁前后,农村妇女平均比城市的提早2年。1989年由南京医学院组织全国23个单位成立的全国围绝经期妇女健康调查协作组,对医药人员及教师、纺织女工、农民3组妇女,各约2000人抽样调查的结果,自然绝经的平均年龄为49+3.7岁,在40岁以下的只占3.1%,55岁以上的占1.1%。

  分析影响绝经年龄的因素有:初潮年龄的早晚,母亲绝经年龄,曾否受孕生育,农业区与城市,文化及工作性质等。但发生更年期症状的比例不随绝经年龄的不同而变化,有人绝经较早没有不适,有人出现了不适应症状相当一个时期后才完全绝经。根据生理指标的测定更年期大约在绝经前10年开始,即40岁左右;绝经后约10年时间,卵巢功能才完全消失,人就进入老年期。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