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春期保健

发育期少女谨防乳房异常疼痛

01-17 来源:

  乳房发育的姑娘常常感到难为情,就如小红姑娘似的,夏天不敢穿比较凉快的衣服,因为胸部比较高。当别人看她时特别不好意思,走路时低头含胸,结果养成习惯,形成了罗锅。

  “我的乳头里面有一个硬硬的东西,总是隐隐地疼,如果不小心让别人撞了一下就疼得要命。我是不是乳房长了瘤子?”11岁的文文说。

  12岁的小红近来也有着与文文相似的苦恼,因为她发现自己的乳房在一天天地隆起来,常常觉得胸部发胀,上体育课时,被球撞一下或与伙伴们一起玩耍时,不小心碰一下,竟会疼得叫出声来。由于胸部逐渐隆起,小红不自觉地常常佝起了背,希望能使自己的胸部变化不那么明显或引人注目。

  虽然人们习惯于把月经初潮作为女孩子进入青春期的重要标志,然而,女孩最先发育,也是最早出现的第二性征是乳房,乳房的发育是在8~12岁开始的。

  初起,构成乳房的乳腺及其周围起保护作用的脂肪组织在乳房及其周围的乳晕处形成一个纽扣样的小鼓包(乳蕾期),此后,乳头开始变大,乳晕逐渐扩展,乳房和乳晕的着色逐渐加深。

  大约14~15岁时,乳房发育比较明显,乳房明显地隆起。16~17岁时,乳房丰满,线条清晰,乳晕略陷,乳头大而突出,18岁~20岁左右乳房的大小和形状已是成年女性(乳房期)。但是,此时的女孩乳房还不能分泌乳汁,需要等到她生育后才有可能。

  如果你也与文文有共同的感受和疼痛,请不必担心,这是乳房发育过程中的正常生理现象,而不是什么毛病,不必大惊小怪,大多数女孩在乳房发育的乳蕾期都会有这种感受。

  要知道,这种不舒服的感受不会伴你一生,它将在乳房发育成熟后自然消失。青春发育时期,在日常生活和活动中尽量避免碰撞自己的前胸。

  你可能发现,自己的乳房并不对称,有时一个乳房先长了,另一个乳房还是平平的;要么两个乳房同时开始生长,但大小不一样。其实,这都是常见的。你的双手伸出来,或双脚总归一个偏大些,一个略小些。到乳房发育成熟了,两乳房的这种差别就不见了,除了自己之外,别人是觉察不到的。

  乳房发育的姑娘常常感到难为情,就如小红姑娘似的,夏天不敢穿比较凉快的衣服,因为胸部比较高。当别人看她时特别不好意思,走路时低头含胸,结果养成习惯,形成了罗锅。

  乳罩是友,束胸是敌。青春发育期时束胸对健康不利。因为胸廓内有肺、心脏、大血管、食管,这都是人体生存的重要脏器。束胸会限制这些脏器的增长,尤其是肺,会造成肺活量变小,而肺活量小者,其体质也差。

  当乳房发育到一定程度是需要佩戴乳罩的,合适的乳罩不仅可使高耸的前胸“顺眼”一些,还可以保护乳房免受损伤,最好选用普通的棉布乳罩,因为它透气、吸汗、不刺激皮肤,花纤不吸湿也不透气。

  另外,棉布的价格也相对便宜一些。那种充填海绵的,带半个钢丝圈的定型乳罩不适合你,因为它会限制你乳房的发育,血流不畅,引起乳房疼痛。

  乳房多大可以戴胸罩,你可以用一根软尺来测量,从乳房上缘经过乳头到乳房下部的距离超过15厘米就应该戴胸罩了。胸罩太紧压迫乳头,引起乳头下陷,将来还影响哺乳,太松又起不到支撑作用。

  不管天冷天热,要养成常年戴文胸的习惯,但晚上睡前,要把胸罩取下,以免妨碍呼吸和血液流通。运动和劳动时,如奔跑、跳跃或打球等,乳房就会产生较大幅度的震动,不仅使人感到不适,还可使乳腺受伤,因此,文胸应适当收紧些。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