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养保健

火锅飘香小心痛风急发

01-15 来源:

  天气一转冷, 不少市民开始大吃火锅,加上喝酒助兴,一时的欢乐过后,有人发生了难忍的关节疼痛。近日,记者从各大医院急诊和风湿免疫科了解到,入冬以来,由于过量食用高嘌呤食物而引起痛风急性发作的患者大增。

  贪杯、火锅、爱海鲜:痛风急发

  34岁的胡先生拖着一只脚一步一挪来到风湿免疫科就诊,进门就喊:“医生,救命啊,脚眼和脚背痛得发滚啊,整晚都睡不着啊”。袜子一脱,只见脚部大拇指关节处和脚背肿得像乒乓球,看上去发红,摸上去发热。千万不要以为他长了肿瘤,其实这就是痛风形成的“痛风石”急性发作引起的无菌性炎症。

  原来,胡先生向来贪杯,火锅、海鲜更是最爱,早就诊断过他有痛风了。每次发作医生都让他注意饮食,但他痛的时候听医嘱,一不痛了就大吃大喝,这不,晚餐刚吃了海鲜,晚上痛风就发作了。

  “一个上午接诊的40多个各类风湿病人中,痛风急性发作的患者就有4个。”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林昌松教授称,最近接诊的痛风患者明显增加。

  “这四名患者都是很典型的痛风急性发作,表现为脚部大拇指关节红肿、发热、疼痛。”林教授称,胡先生就是在吃海鲜后发作,还有两名患者是打了边炉。   早发现:每年体检查尿酸   为什么会发生痛风呢?原来,痛风与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血尿酸水平增高超过一定的浓度就会沉积在体内,沉积在关节就成了关节炎,沉积在肾脏、尿路等就成了结石,到一定的程度,全身关节各处就会出现关节炎疼痛肿胀甚至形成“痛风石”。所以,要预防痛风得从防治高尿酸开始。

  目前,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日益增高,其在人群中的发病率达到15%~20%,往往这些人都存在代谢异常,合并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症。“高尿酸血症患者中约有10%最终会发展为痛风,但别以为自己不是那10%就高枕无忧。” 林昌松教授指出,高尿酸血症除了痛风,它还对心脑血管有破坏作用,与冠心病的发病密切相关。因此,最好一年查1~2次血尿酸水平。

  有些人关节疼痛时检查发现尿酸并不高。专家表示,这也不能排除痛风的可能,因为“痛风发作时,尿酸不一定高,如果关节疼时查了不高,在不痛的时候还要再查”。

  男人高尿酸更易患痛风

  痛风患者中,男比女多得多。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陶怡教授称,痛风除了与尿酸相关,还与年龄、肥胖、性别等有关,多发于30~60岁成年男性,男女之比例约为20∶1,因此,男性如果尿酸偏高,要尤其警惕,女性则由于雌激素的作用,即使尿酸高也不容易发展为痛风,但女性一旦绝经后,就要警惕了。因此,林昌松教授表示,男性最理想的血尿酸值应该是控制在390μmol以下。

  如果发现尿酸高怎么办?林昌松教授称,首先,要加强锻炼,减轻体重。因为肥胖是痛风的一个危险因素,锻炼还能改善人体的代谢,帮助嘌呤代谢和尿酸排出。其次,饮食上尽量少吃高嘌呤的食物,别饮酒(酒抑制尿酸的排泄)。最后,要多喝水来促进尿酸的排出,还可通过多吃蔬菜、喝弱碱性水等方法碱化尿液,有利尿酸排出。调理3个月到半年再查一次尿酸,如果仍然偏高,则要看医生。

  如何查尿酸?

  查尿酸前一天别吃海鲜、火锅,别喝酒,晚上10点以后别进食,第二天早上空腹抽血看尿酸水平。非同一日,共两次尿酸水平男性超过416μmol、女性超过357μmol,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如果还出现有脚大拇指关节急性疼痛,可诊断为痛风。

  提醒一

  高尿酸血症

  限制高嘌呤饮食

  陶怡教授称,饮食是高尿酸的外在诱发因素,直接因素是遗传基因缺陷和体内代谢的异常。“真正因为长期吃高嘌呤食物而导致的痛风患者只有10%~20%,另外80%以上的痛风患者都不是单独的饮食引起。”

  她表示:预防痛风不必“过和尚过的日子”。要限制饮食,但不必太严格。那些血缘亲属中有痛风患者,或本人尿酸偏高,注意少吃海鲜、啤酒、动物内脏、火锅、老火汤这几类高嘌呤食物,其他饮食则不必太过限制;如果已经有痛风发作史,更要注意少吃高嘌呤食物和饮酒,因为它们可直接诱发痛风的急性发作。

  提醒二

  痛风别做有创治疗

  别打抗生素

  陶怡教授称,痛风出现结节,如果在皮肤表面,其自身不溃烂,不要人为地切它。不仅如此,即使是针灸等有创的治疗也不要做,因为痛风患者其皮肤的愈合能力较弱,损伤后容易感染。痛风治疗不能用大量的抗生素,因为痛风患者用抗生素是没有效果的,“打了白打”。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