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策略

职场演变中的“孙子兵法”_职场策略

03-13 来源:互联网

  每年都能看到从校园毕业的莘莘学子跨入企业门槛的那份认真、好奇和努力的神态,想想自己也是从那份略带混沌的幼稚中渡过来的,很想和青年朋友们交流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以期将要走过那段道路的人不走我们重复的弯路,尽快成长为企业人。

  一、不能让鱼吃梨

  涉世不深时,我们常常渴望以真诚换取真诚。书本上告诉了我们太多太多的理想模型,我们脑海里常常会有诸多的假设,有太多太多应该的东西了,结果常常事与愿违,自己碰壁受到伤害,还会怪罪怎么不理解、不支持、不合作。实际上是学生的心智模型和企业人的心智模型差别太大所至,你认为应该的东西,在别人眼里可能是不应该的,于是就会产生误解和抱怨。

  所以我们不能做一相情愿的事情,不能想我们爱吃梨,池塘里的鱼儿就会爱吃梨,那样你拿梨到池塘里钓鱼会一无所获的。

  关注客户的需求,是我们校园人首先要学会的,我们的客户是广义的,包括上司、同事甚至自己。这样下一步才能考虑怎样使客户满意。“人生是一项项交易”,得用经营的心态来处理事物。没有一层不变的东西,学校书本上讲的所谓“真理”只不过是现实世界的理想描述。你得学会灵活地处理它,深刻地理解它,巧妙地运用他。

  二、不能追求完美

  社会人常常面临追求短期效应和长期效应的两难选择,这里面有个度的问题。上司交待给你一个具体任务,任务本身常常带有短平快的性质,这时候,切忌犯“简单任务复杂化”的毛病。

  青年常常想一鸣惊人,上司初次交给的任务常常想高标准完成,以显示实力和才干,追求完美到每一个细节,孰不知细节是魔鬼。企业强调的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成本,合适的人物,合适的价钱来办到合适质量的事情。是“合适”不是“完美”,适可而止。凡事有取舍,事事时时追求完美不是优点反而会变成缺点,其实优点和缺点之间就是一个度的问题。

  初入企业,要学会了解任务的基线,即及格水平,既不能调上司的胃口太高,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也不可为自己设定太过雄心不切实际的目标。了解事情或任务的基线,就会能留出一定余地,同时不能放弃自己的挑战目标,这样就较能游刃有余。

  实际上作为企业他希望看到的是一件事情已经落实张罗起来,并为周围大多数人接受,这已经足够了。追求完美,常常使人迈不开步子,白白怠误战机,机会不等人,事情不是非你莫属,所以到企业里一旦开始接受任务做事情,就要想办法尽快迈开步子。

  三、尝试孙子兵法

  年轻人做事情常常年轻气盛,喜欢与人一争高下,实际上初入一个领域,我们真得是一个小学生,不管你是什么学历,入得一个行当,从头到脚都是新的,我们得放下那付不值钱的臭架子,乖乖地做几回吧“孙子”。

  把自己定位太高,常常不能学到企业文化真正的内涵。不少企业的老员工,抱怨新学员“孤芳自赏”、“清高”,认真得象个“书呆子”。社会上三教九流,什么人都得打交道。不如意时有八九,得有一个乐观的心胸。同样是半瓶水,乐观的人说是“半满”,悲观的人说是“半空”。

  同样一件事,乐观的人看到的是机会和希望,悲观的人看到的是风险和绝望。谦虚低姿态为人别人非但不会小觑你,反而是一种成熟的表现。不然一味地逞强,难免陷入老员工设计的圈套中,试想老员工都伤脑筋的事情,交给一个毛手毛脚的新手,胜算的概率小多了。后发制人,以静止动,了解清楚清楚缓急和其中的是非曲折,该出手时就出手。否则一味地讲条件或一味地猛冲烂打,实际上最后吃亏得总是自己。

  四、团队、角色和职责

  现代企业不可能单打独斗,IBM大中国区总裁讲,现在是打群架的时代。加入企业,如果想把事情做好,做成功,就要学会尽快融入一个团队,在这个团队找到自己的角色和职责。找来公司的制度、流程和职位说明书,明了这些看得见的规矩,马上虚心地向老员工请教那些看不见的规矩。

  想要被一个团队所接纳,就得想办法接受和认同他们的价值观念。有团队必然有文化和他自身的一套规矩,个人英雄主义行不通。找到自己的角色,扮演好,才能把一出戏唱完。演好戏,挣到钱,怎么都好说,企业的首要任务是把饼做大,其次才是分饼的问题。

  没有演戏前,角色之间的争风吃醋难免,但一旦导演角色选定,一场大戏正式开始,角色之间最起码的职业道德是要讲的,不能串角,更不能将台后的恩怨带到台前,顾全大局,识轻重,是体现个体和团队价值的重要原则。

  五、技能、性格和人品

  最后一条我想和大家谈的是个人修养与职业生涯设计问题,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技能,能够促进我们在人才市场上不断增值。但是不是一味地猛掌握技术也是不足取的,企业不是学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强调的是等价交换。增强技能的同时,要加强自己性格和人品方面的修炼。

  良好的人品是大家认可、协作的长期依托,性格是我们扮演角色,完成任务,树立自我品牌的重要筹码。企业的问题到处都是,烦恼到处都有,性格和人品决定了我们的取舍价值观,而技能只能说明我们这把刀到底锋利到何种程度,但你是拿这把刀割猪肉还是拿它去威胁别人,完全视性格和人品决定。性格和人品的修炼是一生的课题,而技能是伴随你的职业生涯不断发展的。愿青年朋友们早日成为潇洒轻松的企业人。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