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寓言

“田忌赛马”与“错位经营”_职场寓言

05-30 来源:互联网

  上海城隍珠宝总汇总经理赵德华

  “田忌赛马”是我国古代经典谋略中的一例,它的理念是以己之长,克敌之短,以局部的优势实现战略上的胜算。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中,“错位经营”与“田忌赛马”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根据商业运营的一般经验判断,比较理想的局面应该是企业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以全局的眼光来发现企业经营的突破口,尤其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及时发挥各自的优势,扬长避短、有意错位经营。其次,在行业整体上突出专业化、大企业的发展格局,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商业企业竞争的有效性。

  因此,在城市商业的地区性结构调整与选择上,可以考虑“异中求同,同中存异”的策略。“异中求同”指的是各企业在经营中要走产业升级之路,发展新技术、新产品;“同中存异”指的是在实施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各自要从竞争力相对较弱的现实出发,尽可能采取“差别化战略”,采取“错位经营”、“分层竞争”战略,以减少企业运营风险,提高商业企业竞争的成功率。

  上海城隍珠宝总汇从一开始就把珠宝玉器作为经营的主攻目标,避开与老牌企业在经营黄金饰品上的正面冲撞。而城隍珠宝错位经营的策略,完全是建立在黄金销售趋缓,珠宝饰品的市场需求逐年扩大的基础上的,而市场竞争的实际情况证明了这一决策是明智的。错位经营策略使城隍珠宝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迅速扩张。

  作为错位经营思路的延伸,上海城隍珠宝总汇将企业营销的战略向城市的边缘地区发展。这除了将市场铺开外,还包括将珠宝饰品向生活化、平民化方向靠拢。如果说,在黄金市场价格放开之前,我国珠宝行业的现状还能勉强支撑的话,那么,时至今日,珠宝行业显然是坐不住了。从某种意义上讲,自从我国加入WTO和黄金市场价格放开,对于整个珠宝行业来说,已经进入了重新洗牌与全面整合的阶段。珠宝首饰市场面临的冲击与挑战,远远超出其它行业。在新的竞争格局尚未完全形成的态势下,当不少金店银楼纷纷在闹市中心和黄金地段开设分号时,城隍珠宝却在悄悄地抢占新的市场份额,把分店开到了“外环线”一带。换句话说,与其大家都挤在闹市打价格战,还不如利用品牌优势抢占周边市场的空白点。这也许就是城隍珠宝近年来采取的重大战略调整的一部分。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