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寓言

管理智慧:一头慷慨赴死的猪_职场寓言

05-30 来源:互联网

  “猪们是最幸福的。”一只猪优雅地吃了一口饲料,对另一只猪说。

  那只猪很年轻,年轻到刚好会用脑子想问题,他也吃了一口饲料,没那么优雅,问:“为什么,前辈?”“你想啊,我们从生下来到长大,享受着超一流的福利;住有空调的房子,吃有营养的食物,喝干净的自来水,脏了有人给我们打扫房间,病了有人给我们看病;我简直想象不出来还有什么别的动物能够享受这样的福利,我们唯一要做的是什么呢?是享受,尽情地享受,吃得饱饱的,睡得足足的,长得胖胖的,什么也不用干,什么也不用想,你说,这不是很幸福吗?”年轻的猪点了点头,前辈说的没错,可不就是这样吗。他说:“我真的什么也不用想,什么也不用做,只要吃,睡,长胖就行了。”“真的,你真的什么也不用做,甚至你不用动一动,如果不是因为健康的需要,你完全可以整天躺着不动。当然,现在猪们都已经到了这样一种境界,那就是,你运动是为了长膘,换句话说就是为了健康。我们猪,没有狗那么灵活,没有牛那么有力气,没有马那么跑得快,我们和他们的唯一区别,就是比他们能长肉,所以我们健康的标志就是要长肉膘,就象狗要灵活,牛要有力气,马要跑得快一样,我们要长膘,尽力地长。”年轻的猪欢呼起来,真是一个猪的幸福世界。

  一个月后,那只年长的猪,发现年轻的猪正在消瘦下去,他很惊讶,要知道,在猪的幸福世界里要是有一只猪居然瘦下去,那是最最严重的问题。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去过问这件事情,于是他就问:“怎么拉?你最近怎么比以前瘦了,这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呀。”年轻的猪发愁地看了他一眼,说:“我正在想,如果我们只是吃饭,睡觉,长膘,那我们活着干什么?我们不能娱乐,不能工作,更要命的是,我们不能想问题;因为没有任何问题可以供我们去想,那我们生活的目的是什么呢?”年长的猪吓了一跳,他居然要想想问题了,也就是要思考了,这对猪来说,简直就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他很忧虑地看了看他,他觉得自己有必要打消他这些荒唐的念头。

  “你看。”他若有所思地说,“我们的祖先,也就是野猪,他们生活在森林里,可以到处跑,可以想任何问题,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事,但他们营养不良,经常好几天吃不上一顿饱饭,而且他们面临诸多危险,被其他野兽吃掉,生病得不到医治,住在野外,他们比我们自由得多,可是他们的寿命比我们短得多,他们非常瘦,对于猪来说,瘦就是不健康,他们非常的不健康。”“可是……”“可是,他们可以思考,对不对?思考是多么笨的一件事啊,又是多么无奈的一件事啊。

  你想,思考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过好日子,也就是说,只有过不上好日子的猪才会去思考,你过的难道不是好日子?那你思考干什么?思考是为了改变,你想改变吗?”“我……”“思考对于猪来说是很可怕的,因为思考要费精力,也就是说要耗费你的身体,你会因为思考而变瘦,这对猪来说,不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思考是为了拯救,可是你看看,包括你在内,这个养猪场里所有的猪,有谁是需要被拯救的?思考是为了追求,可你还有什么可以追求的?你的一切,从摇篮到坟墓。都被安排得好好的。思考是为了下一代,可你的下一代和你一样,也将过上幸福的生活。

  你的举动是很危险的。我们猪,被人养在这里,吃,住,生活,都被照料得非常好,我们应该感激人,是他们使我们从野外住到了屋子里,从到处奔波到有了一个安定的家,从食不裹腹到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你现在几乎找不到任何可以抱怨的事情,你没有思考的理由,那你为什么要去想问题呢?”年轻的猪茫然地看着他,点头说:“是呀,我为什么还要想问题呢?”“我们现在唯一要做的,是回报于人,因为是人使我们如此幸福,他们需要我们做什么呢?需要我们张瞟,需要我们健康,这是多么善良而充满爱心的一种希望啊。”

  年轻的猪疑惑地说:“我们长胖,对他们有什么好处呢?”年长的猪听他居然问出这样的话,不由得惊骇,乃至于愤怒了,他生气地说:“你为什么总想着要有什么目的?就象我问你,你现在活着的目的是什么?你说得出吗?人,是比我们更高级的动物,连我们都能过如此幸福的生活,他们还用得着说吗?他们现在已经没有了为自己的目的,他们要为这个地球上所有的生物提供优良的生活,不但是我们,甚至还有那些蔬菜,连那些蔬菜都被养在温室里。这是多么伟大的心胸,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应该让他们的这些种种心血不白费,应该长得尽可能的胖,来回报他们,笨蛋。”年轻的猪终于明白了,他们是被一群高尚的人养活着,这些人对他们无欲无求,只想见他们幸福地生活,这真是象神话一样美妙的世界。

  于是他停止了思考,只顾吃饱穿,睡足,长瞟,半年后,他已经长得非常胖,胖得连走路都非常困难。他的大脑严重地退化,已经不再会想任何问题,甚至他连说话也不能了。人见了他的样子,非常满意,于是喂给他尽可能多的食物,他进一步长胖了。

  终于有一天,来了一群人,他们用绳子把他捆住,装上了车,准备拉出去。这时,年长的猪徘徊在他身边,他还是和以前一样瘦,他嘲笑地对年轻的猪说:

  “傻小子,你上当了,你就要被拉到屠宰场去了。哎呀,猪就是猪,真傻。你居然会相信我说的那些鬼话。人,是世界上最高级的动物,也是最自私的动物。现在我可以对你说,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是人说的,我们猪可说不出这样的话;你吃了这么长时间免费的食物,你知道你需要付出代价吗?我们没有钱,就要付出生命,付出被他们养肥的全身。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爱心,更没有伟大的心胸,只有利益。难道不是这样?只有傻到象猪一样的动物,才会相信有那些高尚的鬼话。你听说过人的逻辑吗?他们管一切事情都叫投资,懂了吗?笨蛋,我们是他们投资的对象。投资就是用最小的代价得到最大的利益,人的一切行为都是以此为标准的,千万不能相信其中有什么超乎这种逻辑的东西。啧啧,你看我多善良呀,对你说这些事,本来我是不肯对任何猪说的,可对你是个例外,因为你曾经是一只企图思考的猪。可惜的是你现在已经不会思考了,完全不会,真可惜。”年轻的猪沉默不语,他真的已经不会思考了,即便真象摆在他面前,他也已经不会思考了。

  “真可惜啊,”年长的猪继续说,“我真是一只聪明绝顶的猪,我居然揣摩到了人的想法,你看看我,一点都不胖,非常瘦,是所有猪里最不健康的,但我却因此能一直活下来,多不容易呀。这都是因为我的聪明,因为我会思考。我真是猪里的天才,我本来想找一个伴的,那个伴就是你,可这很危险,非常危险,因为你一旦会思考了,你会和我一样地不健康,你会教会其他的猪思考,让他们也一样地不健康,这对我来说太危险了,所以我也学会了人的自私,这是多么没奈何的一件事呀。”年轻的猪依然沉默,他早就失去了思考的能力,他压根没明白这是怎么回事。

  这时人来了,要把这些被捆好的猪搬上车子,年长的猪围着年轻的猪转了一圈,说:“再见了,朋友,我还得去吃食呢,和你讲了这么多话,我也饿了,不过我一定会少吃点,一定不让自己长那么胖,即便有你的一半体重也是危险的。”他正要离开,突然听到了年轻的猪发出的声音:“你为什么能一直活下来,仅仅是因为你瘦?”年长的猪吓了一跳,他环顾四周,他简直不能相信,那只年轻的猪能说话,他记得他失去语言能力已经很长时间了。

  “是你在说话?”“是的,请你回答我。”年长的猪笑了,他说:“我真惊讶你还能说话,也就是还能思考,你真是一只天才的猪。我很愿意把我之所以活下来的原因告诉你。其实非常简单,我在为人工作呀。所有和我在一起的猪长得都特别胖,都非常符合人的需要,而只有我是瘦的。难道看不出来这里面的玄机?虽然我和人没有交流,没有说过话,但人是多么的聪明呀,他们很快发现,留住我等于多养了几头猪,这是我在经济上的价值的最好体现。我为他们工作,为的是我能活下去,这是多么天经地义的一件事。我没害过任何其他的猪,甚至也没害过你,我说的难道不是事实?实际上我说的全是事实,我没说谎,没骗人,只是作了点小小的保留,我没告诉你们最终你们的结局,而我其实是知道这结局的。你能指责我吗?不能。你不能去指责一个聪明的猪,不如此的话,我甚至连自己也救不了。你明白了吗?喂,你明白了吗?”这时人过来了,他们抬起了那只年轻的猪,他又失去了思考能力,年长的猪惋惜地看着,这本来是多好的一个伙伴呀。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