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单身广场

小金鱼之死

03-28 来源:

    现在已是深夜,小金鱼,你是否已经安眠?每次看你的眼睛都睁得大大的,很圆。在你的瞳孔里,我却已经看不到自己的影子。请告诉我,你到底在想什么?
    ——写在前面的
    一
    下雪的那一年,初春,街上的人吐着白气,冬天的气息还没有散去的迹象。
    十五刚过,挂在窗檐下的红灯笼还没有取下来,里面微弱的灯光,隔着一层红纸,散发着自己的光芒。有个灯笼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熄灭,被冰冷的月光照着,惨淡的红。新年的气息逐渐消失。除夕赶回来的亲人们,现在又匆匆离去。正月十七,爸爸带回来三条金鱼,那种很普通的金鱼,腹白背红,红里渗透着淡黄。趴在鱼缸下面,我幼稚的望着你们,羡慕你们的生活吗,无忧无虑,每天等着主人给你们喂食,有着充足的氧气,啥都不用想。你们在想么?曾在你们面前写作业,抬头看你们虚无地游动,我有想过扼杀你们。为什么你们游得这么悠闲而我却还在为中考奋斗?
    清晨起来,其实我真不想起来,那阳光透过窗纱上的小孔,直接照在我脸上,刺眼。太阳啊,你就真这么想看穿我么?想起神话里的后羿和他那把神弓,真想把你射下去。吃完早饭下楼去走走,刚走出楼梯间,我就后悔了。阳光啊,你现在固然温暖,可你知不知道你很刺眼。这天空不如夏日那么干脆,总不像夏日那么有完整的蓝天。偶尔会碰到熟人,打声招呼就匆忙离开,虽然有些是在晨练,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始终除不掉。
    二
    中考那天一大早,起来发现鱼缸里有点不对劲,有一条鱼无力的漂浮在水面,伸手碰碰它,已经死了。眼睛还是张开着的。今天不会太好。
    第一堂是语文考试,大致看了一遍,烦得很,不想做了。中午无力,回到家就睡,梦见那死去的金鱼,它的眼睛在动。后面几天,浑浑噩噩的度过,中考就这样结束了。第一个没有作业的暑假就开始了。一个人在家里的时候,趴在鱼缸下,望着你俩,你们在想什么啊,有想过那死去的同伴么?你们还是无忧无虑,静静地等着下一次主人的喂食。
    你那是什么眼神?第二条死去的金鱼,眼睛也是睁开的。第二天我的生日,约了几个朋友出去蹦迪。富有节奏的重金属音乐,我的心也跟着身体强烈的跳动。累了,坐在酒吧里的沙发上,看着人们自我享受着的表情,我想到了那两条已死的金鱼,你们的眼神,如此相像。回到家里,酒精的作用还没有完全散去,我又趴在鱼缸下面,你望着我,可恶,你那是什么眼神,是在嘲笑我么?我真有想过用鱼叉刺穿你的白腹。几天后,水开始变成淡绿色,我看出你的躁动,原来你也是有危机感的。在老妈的再三催促下,我给你换了水。我开始为你感到悲哀,你每天都有新鲜的氧气,不用为自己的肚子发愁,水也经常有为你换,不像我,整天浑浑噩噩的生活,但是,你逃不出这不到一立方米的鱼缸,跟我一样逃不出自然所有的规律,甚至比我还差,你没有朋友。
    三
    你现在睡了吗,还是在黑暗的一角窥伺我?早已习惯了你那样,你的眼神。虽然你窥伺了我很多东西,你也听了很多我讲的话,很了解我的思想,你却不能向别人诉说你的哀愁,不能给别人说我的秘密,甚至连同类都见不着。依旧每天吃着单一的鱼食,也不抱怨,也许你是在庆幸今天我没有忘记给你喂食,给水充氧。
    现在只看到你的黑影在水里浮动,缓缓的,也许你是真的睡了吧,虽然你的眼睛依然睁着,也依然是那种眼神。
    今天要出去了,记得上次出去时天气很晴朗,我还穿着短袖。这次照样短袖出门,可能感到一丝丝的寒气,现在灰色笼罩了天空。路过水族馆,又看到了几条相像的金鱼,是不是它们的转世呢?暗自苦笑,我怎么也相信了轮回,如果有轮回,如果有孟婆汤,我们就不用这么痛苦了。每天都在进行着思想的升华,可到现在,我的思想却还是如当初那般幼稚。我的小金鱼啊,你好好活着吧。没有你窥伺,我的生活是零碎的,你的窥伺,可让我拾起生活的碎片,开始新的征程。睡眠总是让人很痛苦。起来头疼。人为什么就非得睡觉啊?难道不能像鱼那样,直到死的时候眼睛都还是睁着的,它睡眠也只是思维的暂时停止。为什么我们人类即使是在睡眠,大脑也始终在运转。想要停止思维,也只有死去,但那不是暂时的,死了就永远地什么也没有了。现在稍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要自杀,也许只是为了思维停止,迫切的希望思维停止,结果死去。
    四
    又是一个冬季,河边的柳树也只剩下干枯的枝条,满地落叶。
    这天下着小雨,雨水冰凉,可能零度也不过如此。每次走到你面前,俯视着你。现在已不再趴在鱼缸下,不只是看你的白腹,还有那红鳍,那是你血的颜色么?渐渐地,我也感到了寒冷,可你的温度始终没有变,你没有温度这个概念,所以你没有人类的那些感情。不管是你躁动时还是饱餐后的安适。鱼缸里唯一的“玩物”就是那充氧器了,我看你很少靠近它,你是在惧怕它么?时不时地向你吐出气泡。是不是感到奇怪,为什么那个小小的装置会有这个功能?有时看着你躁动,是不是向往外面的世界?
    出门,不断重复脚下的动作,眼睛里不断切换着画面。坐在路边,看着雨点打在积水上,一圈一圈荡开。小鱼啊,你在这积水中能存活么?这就是外面的世界,远没有在鱼缸里那么安适。手越来与凉了,站起身来,半机械地开始移动。来回地移动,如你在鱼缸里那么无力。回到家,不小心跌倒,爬起来,看见你,哼,你那是什么眼神,在嘲笑我么?然后,昏昏然睡去。
    久违了,思想的空白。
    五
    与小鱼对白——
    我:你在深夜做什么?
    小金鱼:窥伺你的思想。
    我:你窥伺到了什么?
    小金鱼:你的大脑空白。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
    我:什么?
    小金鱼:我在想你给我说的那些东西,还有你的那些秘密。
    我:有什么结论吗?
    小金鱼:我看出了你的躁动。其实我还在害怕。
    我:怕什么?
    小金鱼:不知道,与生俱来,就跟你们人类那样。
    我:你知道我恐惧?
    小金鱼:从你的眼里,但我仍旧什么也不知道,我只是小金鱼。
    我:你不知道你有一天会死去么?
    小金鱼:知道,也许这就是我的恐惧,我因此而躁动,活着就很恐惧。
    我:愚蠢的动物。
    我心里想:愚蠢的自己,连条小金鱼都不如。
    后记:
    直到我上高中,到现在,那条金鱼都没有死去,可能现在还在窥伺我的内心。也许正如它所说,活着就是恐惧。那我们活着干什么?从出生到死去,从起点到终点,从过去到未来,也许,都是一样的,也许,真的有轮回。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