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房动态

金象药房售假货

05-30 来源:互联网

  假保健品登陆网店

  金象大药房一直以连锁药店统一进货配送、可以确保店中所售产品质量为荣。然而,对质量的保证似乎并没有延伸到金象大药房网上来。

  5月16日,记者在金象大药房网站上查询番茄红素类制品,发现由南京纳瑞仕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纳瑞仕牌番茄红素软胶囊赫然出现在该网店“保健养生”一栏。

  记者在国家药监局网站上查询发现,该产品并未取得国家药监局的批准文号。金象大药房网在网上标注出该产品批准文号:溧卫食字(2006)第0763号((2003)青字第020784号)。金象大药房网对该产品的普通食品身份也了然于心,将其放在保健养生一栏的普通食品目录中。

  然而,金象大药房网对纳瑞仕番茄红素软胶囊的功效吹嘘得有点儿过火:适应症为“前列腺疾病患者、男性性功能障碍……”。用法及用量栏则标示着“抗氧化,提高免疫力、延缓衰老、男性增强精力,强肾补肾,预防……”这些强肾补肾、抑制肿瘤等防病治病功效,即使是拥有正规批号的保健品类番茄红素软胶囊也并不具备。

  除了纳瑞仕番茄红素软胶囊外,包括纳瑞仕舒心胶囊等在内的纳瑞仕系列产品在金象网上均有销售。这些或为保健食品或为普通食品的产品大部分都宣称具有防病治病的功效。

  5月20日,“溧卫食字”号产品批准单位-江苏省溧阳市卫生监督所稽查科一位工作人员称,该所登记在案的食品批准文号,并无“溧卫食字(2006)第0763号”这样的批号。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该所批准的食品批准文号应为溧卫食字(2006)第××××××号,也就是说,后面的序列号应为六位数,而不是四位数。

  记者还发现,此前,纳瑞仕系列产品曾被山东省相关药监部门曝光,将其归为“黑保健品”。

  部分实体店难觅踪迹

  吹嘘功效如此离谱的“黑保健品”,会在金象大药房网上出售,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金象在进货时出现了疏忽。然而,记者走访了多家金象大药房实体店却发现,纳瑞仕系列产品并没有出现在部分实体药店中。

  5月16日,记者走访了金象大药房万泉河店、西坝河店及和平西桥店,却均被告知店中无纳瑞仕番茄红素软胶囊出售。店员更是表示从未听说过“纳瑞仕”。

  为了确认金象大药房网上的出售信息,同日,记者根据金象大药房网上留下的电话拨打了订购热线。接线人员称,网店的确有纳瑞仕番茄红素软胶囊出售,至于纳瑞仕其他产品,则部分有售,部分无货。记者询问是否实体店也有出售,该工作人员表示,只知网上药店的销售情况。

  不同的是,作为普通食品且违规宣传的纳瑞仕番茄红素软胶囊在网上药店与正规产品并列着,在实体药店,却难觅纳瑞仕的踪影。

  不过,并非金象所有的实体连锁药店都在规范地经营番茄红素相关产品。5月20日,记者发现,金象大药房马甸店同样出售纳瑞仕番茄红素软胶囊。对于同属一家的金象大药房网,金象实体店店员似乎并不认可。马甸店一位工作人员称,相较于网店,“消费者在实体店可能消费得更为踏实”。

  医药新闻网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则表示,相较于实体药店,监管部门对网上药店的管理还是较为松散的,互联网信息的可随意更改性也为网上药店违规销售提供了条件。

  5月20日,北京市药监局市场监督处一位工作人员的说法与上述张先生的说法相呼应。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互联网上药店涉及信息变动较为频繁,因此药监部门在监管上存在很大的困难,主要的监督就是来源于消费者的举报,为此药监部门才设置了相关的举报电话。

  同日,北京市药监局安全监督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实体药店或网上药店公开出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也属违法行为,这种违法行为将遭到工商部门的查处。国家药监局相关部门也表示,出现这种违法行为,工商部门与药监部门都将对网上药店做出相应处置。

(实习编辑:陈静梅)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