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企研发

制药企业如何成行业标杆?

05-30 来源:互联网

  这400余个品牌的终端销售规模超过了1000亿元,占据了中国药品市场的1/3强,成为左右中国药品市场的中坚力量。这些品牌中既有以医院为主要销售终端的处方药,也有在药店终端风生水起的OTC品牌,还有大量的品牌其营销重心在医院,但销量的实现主要在药店,属于“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景况。

  监测数据还显示,在各类别药品中,心脑血管用药、感冒药、消化系统用药、复合维生素类药、妇科炎症用药、皮肤用药、降糖药、咽喉用药、补钙制剂、止咳化痰用药、补益类药物、抗微生物用药等类别成为产生大品牌的肥沃土壤,其中尤以既适合在医院终端又适合在药店终端销售的心脑血管用药、感冒药、消化系统用药、降糖药等产生的大品牌居多。

  品牌如何才能变成大品牌?产品又如何才能变成“重磅炸弹”?正如柏青医药营销机构董事长陈奇锐所言,从营销上分析,产品要成为大产品,并非无迹象可循。实际上,能够做大的产品都有其内在的成功因素。国外“重磅炸弹”产品的营销经验告诉我们,要成为“重磅炸弹”,其必须具备市场独占性。在国外,只有专利药品才能获得这么大的销量。但中国市场复杂,并不总是如此,但一般而言,产品的独特性,仍然是产品销量能成为“重磅炸弹”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下面介绍的几个业界闻名的“重磅炸弹”的成功轨迹,或许会给我们一点启发。

  立普妥挖掘“利润池”

  出自德鲁克的“企业的目的只有一个正确的定义,那就是创造顾客。”这一商界名言被亚德里安·斯莱沃斯基进一步延伸——上个世纪90年代,他与他的合伙人合著的《发现利润区》一书中提出,企业设计中的客户选择不仅要选择今天的客户,更要寻找和塑造未来的客户。当今,经营者们围绕这一基本理念,创造出了许多商界神话。

  产业利润池分析、嫁接、细分专业化,这是塑造未来的客户、发现明天利润区的3种主要思维。

  自从默沙东公司的抗甾体消炎药“万络”被指责在新药试验中隐瞒了可能导致心脏病和猝死的结果后,美国FDA强化了新药开发中禁止冒险的态度,为降低新药的风险而加大了对患者使用监控的力度。

  FDA缓慢的新药审批速度使医药公司的新药上市受到拖延,为了及时补充产品线,不让白花花的金钱付之东流,跨国药企们开始绞尽脑汁地在市场的角角落落里寻找“利基”产品。

  事实上,只有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才能有价格的话事权,才能达到产品利润的最大化。目前不少医药公司认为,针对大众的普药利润微薄,只有治疗疑难杂症或者满足某类疾病患者中待定人群需求的“个性化用药”才是真正的金矿。于是,整个医药行业转而偏爱特殊药物,造成了2006年全球开发出的新药中,只有四分之一是治疗常见疾病的普通药物。特别是几年来,医药技术迅猛发展,一些医学研究的瓶颈得以突破,使很多针对更细分市场药物的出现成为可能。

  然而,同样作为一种治疗常见慢性病的普药立普妥(阿托伐他汀,Lipitor)的成功,给做普药的企业注射了一针兴奋剂。这种由辉瑞公司拥有的降血脂药物在2006年的全球市场中,创下了136亿美元的惊人业绩,同比增长了4.2%。在全球药品销售排行榜中连续5年稳居榜首。辉瑞似乎在证明:尽管产品的竞争激烈,只要精细地划分和培育市场,勤快地耕耘,同样可以挖到明天的“利润池”。

  降血脂药物是从心脑血管用药中的一个分支。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们根本就没有把高血脂当成是一种疾病来看待。上世纪80~90年代,人类健康最大的危害疾病还是以感染性疾病为主,大家似乎对“血脂异常”还很陌生,更谈不上积极预防与治疗。因此,心脑血管疾病也被广称为“富贵病”。由于使用人群有限,降血脂相应的药品市场份额也小得可怜。默沙东的舒降之问世后,研发者加大了市场拓展力度,特别是立普妥的加盟,两大跨国药企把心脑血管治疗领域加以细分,引入了“加强高胆固醇、高血脂的治疗,可以防止血管内壁斑块的破裂,从而防止和减少心脑血管的栓塞”这一新论点,并得到了医学界临床论证的支持。与医生达成共识之后,研发生产商在医生和患者中间开展了一轮轮的学术教育攻势——利用各种医学会议组织专题研讨,甚至投入巨资召开卫星会议,给各国医学专家的临床研究提供交流的平台;在公众中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引导大众对血脂异常的关注。公众教育和学术推广“双管齐下”,把降血脂药物市场迅速培育壮大起来。有数据可证,2002年,立普妥专业广告投入居世界药品单品种广告量第3位,巨额的投入也换来了骄人的业绩:2003年,立普妥在全球市场的销售额达到了90亿美元。并在后来的连续5年里居所有药物的销售榜首,立普妥在全球销售的成功正是辉瑞专业推广得到高额回报的例证。

  立普妥印证了奈德赫曼所言:“如果你只想发生小小的改变,那你只需改变人们的行为方式;如果你希望带来成倍的改变,那你就必须改变人们的思维模式!”

  由于国情的不同,在我国,心血管系统药物仍是药企最为倾心的一个大类。2007年1~8月心血管系统药物的注册批文有40个。据统计,2006年降血脂药物市场销售规模约为50亿元,由于我国长期接受降脂治疗的患者比例偏低,所以未来降血脂药物的市场销售规模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格列卫孤独的成功者

  在国内外医药市场,一个产品让一个企业成名的案例可谓随手拈来。如国内百姓知道“伟哥”的比了解辉瑞公司的多;几乎听上“做女人真好”的广告百遍,才恍然大悟:生产太太口服液的企业也叫“太太”。同样,美国人首先认识了格列卫,才对诺华公司重视起来。

  格列卫(Glivec)的通用名为甲磺酸伊马替尼,是由诺华公司开发的蛋白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它的最大优点在于为口服胶囊剂,每日只需服用1次,使用极为方便,故自上市以后,受到了世界各界的好评。可以说,诺华公司正是凭借格列卫而受到美国医药市场的重视。同样,美国FDA也对其宠爱有加:2001年5月10日,格列卫被批准用于治疗α-干扰素治疗失败胚细胞危象病期、加速期或慢性病期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同年12月20日又宣布,将格列卫作为治疗慢性髓样白血病病人的一线用药;2002年2月1日,格列卫的第2个适应症获批,即用于治疗不能进行手术切除的胃肠道间质肿瘤。目前,该产品已在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国家成为“稀有保护物种”——孤儿药。

  2002年第3季度,格列卫在我国全面铺货。随着诺华公司对其加强了营销攻势,格列卫在我国快速成长,从而受到了我国医药界的关注。格列卫上市才一个季度,销售额就达到了210万元,2003年随即上升到11180万元。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05,格列卫在全国样本医院销售的抗肿瘤药销售排名列第39位,销售额达到了1708.189万元;2006年上升到第25位,销售额达2434.194万元,同比增长了42.5%;2007年上半年位列第32位,销售额为1041.801万元,比2006年上半年增长了92%。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