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药市场

中医药国际化仍是个难题

05-30 来源:互联网

  中医药走向世界,一直面临着“合法性”的困扰。但在突破对中药的使用限制方面,澳大利亚走在西方国家的前列。

  5月13日,记者从澳中友好交流协会获悉,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中医立法八周年之际,将联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主办“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中医立法八周年纪念大会暨中澳中医药发展论坛”,共同推动中医药在澳大利亚的发展,并以此树立中医药打开发达国家市场的样板。

  与此同时,一份《关于征询对澳大利亚中医药市场发展谈判建议》的调查表也已经下发到了相关企业。

  “将合作推动中医药在澳大利亚的发展列入两国自由贸易区的谈判的建议已经得到商务部的支持。”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周小明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据悉,该措施随后还将应用于与欧盟、东盟的谈判。

  中澳自由贸易区谈判已经进行了10轮,第11轮谈判将于2008年上半年在北京举行。

  中医药走向国际的桥头堡

  中医在澳大利亚的发展取得了不凡成就。目前,澳大利亚中医执业医生超过2500名,使用中医药作为治疗手段的健康从业者约有3000名,预计两项相加在未来5年内可望达到1万名。同时,西方人使用中医药的比例接近40%,非亚裔人口对中医药的认同程度越来越高。

  据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姜再增介绍,2000年5月全球第一个中医立法——《中医法(含针灸)》,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颁布,并由此产生了该州的中医监督管理局。澳大利亚由此成为全球第一个承认中药为药物的西方国家。八年多来,中医药在澳大利亚有了长足的发展,并且得以进入澳洲的主流社会。继维州后,新南威尔士州也有望成为第二个对中医立法的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认为,“澳大利亚中医药发展在世界上有很好的影响,为中医药的发展探索经验,摸索规律,创造了一些模式。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中医药走向世界是一个过程,我们仍需要加强和各国政府、民间组织的交流,加强国内医疗科研、教育和企业的合作。”

  李大宁透露,近年来,中医药多边和双边国际合作颇有成效,在世界卫生组织与我国的国家合作战略中已将中医药作为合作的内容;中法政府之间签订了中医药的合作协议,成立了中法中医药合作委员会,并将举行第二次合作委员会会议,确定两国合作的具体项目。中俄、中意也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中美中医药合作也正在积极研究和磋商之中。

  “合法性”挑战

  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周小明介绍,从1996年我们国家提出中药国际化这个目标以来的12年间,是我们国家的中医药发展最快的时期,中药国际化也取得了一些成就。

  首先世界对中医药的认同度大大提高。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现在,在欧洲号称中医药从业人员上万人,有一万多家诊所,每年临诊的患者有500万人次,英国有3000多家诊所,病人有250多万人。

  其次是合法进程加快。除了在澳大利亚以外,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泰国,也都围绕中医药、中医从业、中医诊所、诊断管理等等方面提了一些法规,英国也要在2010年完成中医药整体立法。

  周小明认为:“中医药的国际合法地位是中药国际化的重要前提和核心问题。”但在这方面的进展,很难令人满意。

  一个是药物方面,国家在“九五”计划中提出,在此期间要有两到三个中医药品种在主流市场注册上市。12年过去了,在欧美国家中药还没有一个成功或者注册上市的,这个目标看来还遥遥无期。

  第二方面中药、中成药的出口。中成药出口1996年已经达到1。25亿美元,去年达到1。5亿美元,在12年期间才增了20%。“增速实在太慢,跟我们中药的产业进步对比反差太大。”

  第三,中医诊所不开药的情况很多。在很多国家中医不合法,在法国中医不能开处方,中药不能在药店出售。

  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苦练内功,推进规范化、产业化,加大产业力度,提高产品质量;其次要把中药合法化,作为中药国际化的重中之重,加大政府交涉、谈判的力度,包括中澳之间的谈判,来增加谈判筹码;当然,提高西方的药监部门和民众对中医药的认知度是做好这些工作的重要前提。

(实习编辑:陈静梅)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