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范用药

 硫糖铝的正确服法

03-19 来源:互联网
硫糖铝的正确服法

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金慰群

  硫糖铝的正确服法

  邻里赵师傅患风湿性关节炎,医生开给她阿斯匹林,为防止该药对胃的刺激,同时嘱她同服对胃具有保护作用的硫糖铝药。可药房小李因取药人很多,一时疏忽忘了交代硫糖铝的服法。结果赵师傅将硫糖铝整片吞下,虽然与阿斯匹林同服,还是引起了胃部隐痛、反酸等阿斯匹林刺激反应。

  硫糖铝在胃内酸性环境下,能离解为八硫酸蔗糖阴离子与氢氧化铝阳离子复合体,前者能与糜烂损伤的胃粘膜或溃疡面上带阴离子电荷的蛋白质结合,形成一覆盖膜,阻止胃酸与胃蛋白酶的侵蚀;并有经前列腺素合成介导的促进胃粘膜上皮修复作用。后者尚有较弱的中和胃酸及吸附胃蛋白酶作用。

  为使硫糖铝能在胃内很快离解为有效成分,所以硫糖铝需嚼成糊状以温开水送服;并且为了避免八硫酸蔗糖阴离子与进餐中的食物蛋白结合而丧失或减弱活性,故硫糖铝必须在空腹时服用。因其抵御胃酸、胃蛋白酶及胆汁损伤的覆盖保护膜仅能维持6小时,因此一日服用4次较合宜。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