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范用药

 为什么有些药片服用时要嚼碎、要多喝水

05-16 来源:互联网
为什么有些药片服用时要嚼碎、要多喝水

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

  在普通人看来,药片都是整片吞咽下去,勿须多此一举嚼碎它。然而,确有一部分药片依其所对疾病的作用非嚼碎不可。像复方胃舒平、氢氧化铝片,嚼碎后进入胃中能很快地在胃壁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减轻胃内容物对胃壁溃疡面的刺激;如酵母片,因其含有粘性物质较多,不嚼碎在胃内形成粘性团块,会影响药物的作用。再如冠心病患者,随身携带保健盒,随时随地心绞痛发作时,要取出其中的硝酸甘油片嚼碎含于舌下,才能迅速缓解心绞痛。高血压病人,血压突然增高,低压达13.33千帕(100毫米汞柱)以上时,立即取一片心痛定嚼碎舌下含化,则能起到速效降压作用,从而免除了血压过高可能带来的危险。

  但是,有的人凡是服药总将药片掰成几块服,这样对有的药则无所谓,而有肠溶衣的药物,则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危害。因为这类药对胃的刺激性很大,轻者引起恶心、呕吐,重者胃出血,就是穿孔也不罕见。

  吃药喝水是常理,但有些人一口水把药送下,多一口都不喝,还有个别病人干脆用唾液把药送下,连一口水都不喝,其不知这样也能造成危害。服刺激性的药物因喝水少,药片在食道停留时间过长,导致食道炎屡有报道;干吞药片后,胃中没有足够的水分稀释,局部浓度太高会刺激胃部,致胃部溃疡。服磺胺类药物少喝了水,致其在尿道析出结晶。发烧时服用APC、阿斯匹林,少喝水既不利于发汗降温,还会因发汗过多而引起虚脱。因此,服药多喝水,有百利而无一害。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