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范用药

 中成药的服药方法

05-28 来源:互联网
中成药的服药方法

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

  1、从病患的角度来看:
  (1)病在身体上部,服药宜频频慢饮;病在身体下部者,应一口气顿服完;
  (2)呕吐的病人或婴儿,宜少量多次。
  (3)风寒外感表证所用的辛温发表药,应趁热服,高热口渴喜冷饮的热性病者所用清热药,则宜稍冷再服。
  (4)病情特殊者应特殊处理如热证反见厥逆的真热假寒证,必须寒药热服;寒症反见燥热的真寒假热证,又须热药冷服。D解救药物中毒时,以冷服为宜。

  2、中成药的服法:

  通常用白开水送下,但为提高疗效,还有:
  (1)酒送服——凡治疗气血虚弱、机体虚寒、气滞血瘀、风湿痹证、中风手足不遂、步履艰难等疾病的中成药,用酒送服,疗效更佳。
  (2)姜汤送服——即用生姜煎汤送服药物。凡治疗风寒表证、肺寒、脾胃虚寒、呃逆等证的皆可用姜汤送服。
  (3)淡盐水送服——凡治疗肾亏、肾虚及下焦疾病的成药,以淡盐水送服为佳期。
  (4)米汤送服——凡补气、健脾、养肠、利胆、止渴、利小便的中成药,都可用米汤送服。
  (5)稀饭送服——含贝壳等矿物质类药物难消化,最好选用稀饭送服,以减少对胃肠的刺激。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