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规范用药

 老张的血压为啥“反跳”升高

05-29 来源:互联网
老张的血压为啥“反跳”升高

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汪宗俊

  老张患有高血压病,近来又有咳嗽、哮喘等症,于是在应用优降宁同时,服用了半夏露与气管炎片。谁知用药3天后,头痛、头晕加剧,经医生诊断发现,血压“反跳”升高,立即采取降压措施,才化险为夷。为什么服用优降宁后,血压非但不降反而升高呢?

  原来,优降宁一方面能阻断去甲肾上腺素的升压作用,而使血压下降;另一方面其本身又是一种单胺氧化酶抑制剂,能使去甲肾上腺素等物质代谢减慢,而积聚起来。一般情况下,这影响不大。但由于老张同时服用的半夏露与气管炎片,均含有盐酸麻黄素成分,除了能松驰支气管平滑肌,缓解咳嗽与哮喘外,还能促使去甲肾上腺素过度释放,使升压作用大大超过了降压作用,导致血压"反跳"升高。这种情况极易发生中风,应引起高度警惕。

  同样,应用复方罗布麻片时,也应禁用含有麻黄的中成药,如哮喘冲剂、人参再造丸、大活络丹等。但可用喘息定、舒喘灵、氨茶碱等代替半夏露使用。

  还需要注意的是,在服用优降宁期间,不宜食用扁豆、蚕豆、香肠、鸡肝、腌青鱼和奶油、酸牛奶、腐乳、香蕉、菠萝、无花果及酒酿、啤酒、葡萄酒、咖啡、巧克力等,因为这些食品都含有丰富的酪胺。在正常情况下,酪胺会被体内的单胺氧化酶所破坏。可是当这种酶被优降宁、利血平等药物抑制时,酪胺就会大量蓄积,引起血压骤升,心律紊乱,严重者可导致脑出血而死亡。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