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理用药

合理用药,怎样用药才合理_

05-30 来源:互联网
怎样用药才合理 _> 生成2007-08-08 10:14:13 来源: 关键词:合理用药%26nbsp" target="_blank" style="color:#FF0000">合理用药%26nbsp
  

专家称:一般所指的合理用药是相对的,它包括安全、有效、经济、适当四个基本要素。

用药首先强调的是安全性,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才能谈合理用药。安全的意义在于用最小的治疗风险让患者获得最大的治疗效果。

其次是药物的有效性,这是使用药物的关键。临床上不同的药物其有效性在程度上有很大差别,如根除病源治愈疾病、延缓疾病进程、缓解临床症状、预防疾病发生、避免不良反应、调节人体生理机能等等。

在药物使用安全有效过程中,还应该考虑是否经济,患者能否承受得起。如果一种药品既安全又有效但价格昂贵,患者用不起,也谈不上合理。

最后是适当,适当包括7个方面:1.适当的药物;2.适当的剂量;3.适当的时间,最合理的给药方案是设计出适当的剂量和间隔时间。4.适当的途径,是指综合考虑用药的目的、药物性质、病人身体状况以及安全经济、简便等因素,现在提倡一种序贯疗法,即输液控制症状之后,改换口服药物进行巩固治疗;5.适当的病人;6.适当的疗程;7.适当的治疗目标。

安全用药知识普及是洛阳日报社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06年“中原康城”杯“聚焦医药质量 关爱百姓健康”活动中推出的一项惠民措施,之后会开展“百姓安全用药知识竞赛”有奖互动活动,敬请关注。



查询更多 合理用药%26nbsp" target="_blank" style="color:#FF0000">合理用药%26nbsp 信息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