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药箱

 孕妇,也要慎用中药

03-19 来源:互联网
孕妇,也要慎用中药

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王令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中药似乎比西药安全,因而妊娠期的妇女有病喜欢吃中药。其实这种看法并非全面,孕妇服中药也同样要谨慎。

  在中医,对于孕妇的用药就有许多禁忌。禁用毒性较强或药性较烈的药物,如剧性泻下药的巴豆、芦荟、番泻叶等;逐水药的芫花、甘遂等;催吐药的瓜蒂、藜芦等;麻醉药的闹羊花;破瘀通经药的干漆、三棱、莪术等,还有剧毒药水银、斑蟊、川乌等。慎用的是烈性或有小毒性的药物,如大黄、芒硝、桃仁、红花、冬葵子、磁石、牛蒡、半夏、常山、贯众等等。

  除了以上药物之外,是否其它中药就可放心使用呢?也不尽然。在中医药这个仓库中,药物洋洋洒洒足有几千种,各有短长与利弊。对于孕妇来说,尚须分辨其良善与权衡其利害。国内曾有学者从现代毒理学角度探讨孕妇忌服或慎服的多种中药,发现有44种中药可以导致实验动物的重要器官出现光镜下可以识别的病理损害。这些列入"黑名单"的中药中,有些是我们很熟悉的,如疏风解表的桑叶、清热解毒的蒲公英、野菊花,还有天花粉、虎杖、半边莲、野百合、青蒿、独活、苍耳子、马兜铃、银杏、泽泻、木通、延胡索等。

  有些中药也许对母体无害,但却有可能损及妊娠中的胎儿,包括引起产前产后的胎儿发育障碍、胎儿畸形或死亡等等。也有学者曾以遗传毒理学检测方法,分别对一些常用的中草药逐个进行筛选实验,在他们的研究报告中,提出对胚胎有毒性的中药"黑名单"上就有:明显诱发染色体畸变效应的槐花、杜仲、黄芪、茵陈、熟地、红花等十三种中药。对胎儿有损的还有半夏,包括一些抗癌药物;作为黄连、黄柏、十大功劳的主要有效成分的黄连素也被证明,其静脉注射可能对胎儿有中枢神经系统的毒性和导致胎脑发育障碍,槐实、紫苑、龙胆草、黄芩等也含有某些成分可以有不同程度的诱变性。

  以上的研究报告中关于中药对于人类母胎的损害是否确实尚难确定。这是因为这些研究,都是以单味药,且以动物作为实验对象进行的。而其实验所用的剂量,相对于人体体重计算,却是大大地超过临床治疗处方常用量。而祖先留给我们的医学遗产之一的方药,却是从几千年的临床实践中来的,又以人体为治疗对象,其方剂君臣佐使多为复方,且剂量偏少。动物与人,单味与复方……都存在着种种差异,这种实验结论,很难直接推论于人类,也许古人认识有限,也许今人实验有误。因而要全面正确评价某些中药对孕妇、胎儿的损害,尚需要我们的医学工作者进一步研究探讨。

  不过,尽管如此,孕期服药,不能不持谨慎的态度。为了孕妇的健康,为了优生优育,后代健康,孕妇服中药还是要谨慎。对此,特建议:孕妇除非必要,尤其在孕早期(妊娠期前三月),不要随便服用中草药。即便是补药人参,也有可能对胎儿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妊娠期如需要中药治疗,尽量避用"黑名单"上的中药,应以复方为佳,同时也要避免长期服用。更不宜任意用中草药针剂注射治疗,以防不测。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