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药箱

 孕妇用药与优生

03-19 来源:互联网
孕妇用药与优生

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许卫明

  历史上曾发生过这样一个悲剧:20世纪60年代德国推出一种名叫“反应停”的新药,顾名思义就是用于停止孕妇的早孕反应的药物。然而不幸的是,这种当时颇受孕妇青睐的新药,却导演了一幕人间悲剧──一时间在德国,一种罕见的无肢畸形和短肢畸形婴儿的出生迅速增多。调查结果表明:生育畸胎的孕妇在妊娠期间都服用过“反应停”。有的孕妇只服过一次就出现畸形胎儿,足可证明此药对胎儿具有强烈的致畸作用。德国政府当即下令停止生产和销售该药,但为时已晚。“反应停”像恶魔般席卷了整个德国,5000多名婴儿受累,而此期间,全世界约有7000多名儿童因“反应停”而致畸。幸好美国、瑞士等国因该药临床试验的数据不足而拒绝进口,这才避免了一场灾难。然而另一种药物引起的灾难却席卷了美国。己烯雌酚本来是用于安胎及用作避孕的,但美国科学家的一份调查结果表明,服用己烯雌酚者的女儿,其阴道和宫颈细胞都有不同程度的病变。可悲的是,该药的危害一直等到其后代出现阴道癌才被发现。但在当时,美国约有10多万妇女在其母亲的子宫里已受到己烯雌酚的影响,对这些美国妇女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个灾难。由此可见,某些药物的致畸作用不是短期内可确定的。孕妇用药应当慎而又慎。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