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药箱

 治疗脱发的外用药剂

03-19 来源:互联网
治疗脱发的外用药剂

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王玫馨

  脱发症是常见的皮肤病,虽不会直接对人生命造成威胁,但你患上脱发症后,失去秀发,就会在心理、情绪、恋爱婚姻方面造成障碍,人们对此特别关注是可理解的。现在市场出现各种“生发精”,有的有效;有的毒性、副作用大;有的无效。价格昂贵,真真假假,使消费者茫然。近年来国家已把此类产品纳入卫生部管理,批准才能生产。

  预防脱发,首先保持情绪开朗、愉快,也勿过分兴奋,生活要规律,不偏食,少吃油腻食物,优持大便通畅,注意不用低劣的洗发用品。如能坚持用手指梳头,每天三次,方法是:用拇指外的四个手指,并拢弯成钩,用内侧(不用指甲)自两鬓血运往上推梳,两额至头顶推梳各360次,头皮会有蚁爬感觉,不但会提神醒脑,还有防治脱发作用。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肾之华在发”,脱发多系血虚、肾亏所致,常用补血、养血、补肾益精的药物,可口服归脾丸、健肾丸、十全大补丸等。近年来外用药剂发展很快,有关治疗的药物,多是补充毛根营养,扩张末梢血管,抑制雄性激素对毛根的作用,常用的有:

  激素及甾体药剂 如3%的黄体酮酊,0.05%氟美松霜,0.5%地塞米松霜,己烯雌酚霜用以治疗斑秃和男性型脱发。

  合成药剂 近年来发现长压定在治疗斑秃、男性型脱发疗效较确切。治疗时要坚持使用四个月以上。长压定制剂的不良反应主要是皮肤过敏、红肿、瘙痒及各类型皮炎。现尚未发现全身反应,但要密切注意。

  中药 中药的共同特点是毒性小,治疗时间长,市场上有些产品还迎合消费者对中药的信任,用的是盐酸氮芥等,配点中药,而不标名,美其名纯中药制剂。更值得一提的,现在市面一些洗发水,加入少量中药煎水配入,即宣传可防治脱发等,那是不可能的。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