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药箱

 好药板蓝根

05-27 来源:互联网
好药板蓝根

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张永梅

  板蓝根冲剂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种中成药。目前很多人用它来预防或治疗感冒。但也有些人会想,这么一味普普通通的中药能起什么作用啊?事实上,板蓝根冲剂对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有着明确的疗效。

  板蓝根是十字花科植物菘蓝和草大青的根,性味苦寒,归心、肺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自古以来传统医学用之治疗温毒发斑、痄腮、喉痹、大头瘟疫、丹毒、痈肿等的热毒证。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板蓝根具有抗病原微生物的作用,它能抑制病毒和各种细菌的生长,如溶血性链球菌、白喉杆菌、大肠杆菌、志贺氏痢疾杆菌等。因此板蓝根被制成多种剂型,如板蓝根冲剂、片剂和复方口服液等,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

  对于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扁桃体炎、咽炎、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服用板蓝根冲剂可起到预防和治疗作用。成人服用剂量可以每次1~2袋,每日3次。幼儿园和学校易出现流感、腮腺炎、水痘、流脑、手足口病等疾病的传播和流行,若服用板蓝根冲剂可起到良好预防作用。儿童用量为半袋至1袋,每日3次。

  对于急性传染性肝炎,板蓝根冲剂也可起到一定预防和治疗功效,它可促进肝细胞功能的恢复。对一些病毒引起的皮肤病,如水痘、带状疱疹有预防作用。它还能用于治疗疱疹性口腔炎,可促进口腔黏膜的再生和溃疡愈合。

  板蓝根冲剂无明显毒副作用,是一种安全可靠、疗效确切的好药。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