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药箱

 高考前焦虑失眠的药物选择

05-27 来源:互联网
高考前焦虑失眠的药物选择

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

  有一出京戏叫《文昭关》,演的是春秋时期的楚国人伍子胥因父兄蒙冤受害,愤而离楚投吴,在平王兵马追赶之下行至昭关(今安徽含山以北)遇阻,一夜之间,须发尽白,后得到东皋公的帮助,设计混出了关门,抵达吴国借兵报仇的故事。剧中某些细节虽然不免虚构,一夜之间愁白了头也不一定是事实,但其人其事是有史考证的。我们从中可以悟出一个道理:“焦虑催人老”。

  在人生道路上有各种各样的险关驿站,就考生而言,每年的全国高考便是一个大关。不管你的智商高低、学习成绩优劣,都要为了闯关过卡,步入高等学府而忐忑不安。精神紧张会导致失眠,失眠则影响精力影响成绩。为减轻思想压力,有些考生便不加选择地服用镇静催眠药。孰不知药物选用不当非但不能消除焦虑,提高复习迎考的质量,还可能酿成后患。故而提醒考生们要谨慎行事。

  目前,常用的镇静催眠药有巴比妥类(如苯巴比妥、异戊巴比妥和司可眠)和苯二氮艹[下加卓]类(包括利眠宁和安定等)。现将这两类药物的优缺点作一比较,提供广大考生作选用依据。

  巴比妥类自1903年问世以来,一方面解除了千千万万人的疾苦;另一方面以其毒力造成了不少人间悲剧(自杀)。对失眠患者来说,只要口服苯巴比妥0.03~0.06毫克一般就能睡个好觉;如果一次吞服6~10克便可发生严重中毒。病人出现昏迷、呼吸困难、血压下降,以致休克,如不及时抢救,终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用常规剂量的巴比妥催眠,疗效是确实的,但不幸的是服药者醒来之后(次日),会出现头痛头晕、精神不振与瞌睡等现象,这是体内残留的药物仍在发挥作用。如长时间地使用,因其缩短"快波睡眠"时间,停药后则快波睡眠时间相对延长而出现恶梦多梦现象,更不利于休息和精力恢复。久用,且能产生耐受性和成瘾性,强迫病人天天用药。这不能不说是它的致命缺点。

  以安定为代表的苯二氮艹[下加卓]类始用于60年代,与巴比妥类相比,有极大的优越性,该类药物的作用比较平和,镇静催眠和抗焦虑的效果好,因不缩短快波睡眠时间,停药后几不生产"反跳"(多梦、失眠加重等)现象。安定尚能缩短"慢波睡眠"时间,故对夜间发生的惊恐、夜游等症状也有疗效。

  在不引起睡眠作用的小剂量安定就具有明显的抗焦虑作用,对于精神紧张、恐惧不安、心慌失眠等焦虑患者尤为适用。

  治疗失眠,首推此类药物中的氟安定和甲基三唑氯安定。通常睡前口服安定30毫克就可缩短睡眠潜伏期和觉醒次数,服后20分钟入睡,可持续睡眠7~8小时,接近生理性睡眠,是目前治疗失眠症的优良药物。特点是醒后无头晕、精力不集中和倦睡现象,因此对正常思维没有影响。考生在迎考期间若睡觉不好可适度选用。若在当地买不到氟安定和甲基三唑氯安定不要紧,使用(普通)安定也能取得同样效果。

  苯二氮艹[下加卓]类的最大优点就是安全。如有人想用安定来自杀是困难的。1969年有人报告27例服用硝基安定过量的病(有的一次吞服了80片,相当于4克),除了发生困倦之外没有其他不良反应。

  须提醒大家的是,大量长期的使用安定也会产生耐受性、习惯性和成瘾性,亦可出现兴奋、焦虑、失眠等戒断症状,只是发生率很低。既然如此,考关一过就应立即停用安定,以免带来麻烦。好吧,祝您如愿以偿,金傍提名!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