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药箱

 慢性房颤,请勿拒绝抗凝治疗

05-29 来源:互联网
慢性房颤,请勿拒绝抗凝治疗

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余光明

  据调查,我国现有老年房颤患者达1000万人,坚持抗凝治疗者却寥寥无几,原因多为不了解抗凝治疗的重要性,怕麻烦。专家提醒—— 心房纤颤,脉搏时隐时现

  心房纤颤(简称房颤)是心律失常中的一种常见病,患病后主要引起心慌。快速的房颤对血流动力学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心脏功能减退的情况下,还可加重心力衰竭。目前对房颤的治疗。仍以药物为主,而消融介入治疗尚有许多技术问题有待解决,部分慢性房颤患者也难以用药物达到恢复正常心律的目的。患者除感觉心慌外(久病之后可能不再感觉心慌),自摸脉搏会发现强弱、节律不规则,呈时隐时现的感觉。心电图检查是确定房颤的主要手段,显示心律不规整,正常的P波消失,代之以房颤波。

  当前临床对待慢性房颤的治疗,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针对原发病的治疗,如改善心肌供血、控制甲亢等;二是通过药物减慢心率,因为快速的心率不仅引起患者的不适感,还会诱发更为严重的不良后果;三是进行抗凝治疗。抗凝治疗目前尚未能被多数患者所接受。据调查,我国现有老年房颤患者达1000万人,坚持杭凝治疗者却寥寥无几,原因多为不了解抗凝治疗的重要性。另外,怕麻烦也是原因之一。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抗凝治疗,降低脑栓塞的发生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反复发生脑栓塞的患者,轻者引起偏瘫、意识障碍、生活不能自理,重者导致死亡,其中不少人合并房颤。房颤患者由于不规整的心脏跳动,加之心房扩大,极易在心房内壁上形成附壁血栓。这种血凝块容易脱落并随着血流进入脑动脉,可引起脑栓塞。一旦堵塞了主要的脑血管或反复发生脑栓塞,就会导致患者发生严重的神经系统症状,以致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那么,如何防止和减少房颤引起的脑栓塞呢?对于慢性房颤者,惟一有效的措施就是采取抗凝治疗,目的是为了预防心房血栓的形成,降低脑栓塞的发生。 何时、如何进行抗凝治疗

  那么,什么样的房颤需要抗凝治疗?伯明翰的一项研究表明,房颤患者发生缺血性脑卒中(脑梗塞或脑梗死)的时间是不可预测的;波士顿地区抗凝试验(BAATAF)通过大宗病例观察,认为房颤导致的脑卒中发生率与病程长短、阵发性房颤还是持久性房颤均无明显关系。因此,医学界目前主张,一旦房颤被确认,在无明显的抗凝禁忌证(如近期做过手术或有出血倾向等)情况下,就应该接受抗凝治疗。

  当前公认的抗凝治疗药物有阿司匹林和华法林,尤其是后者,已普遍用于临床,且已证实取得了良好的预防效果。为了避免治疗中引起出血,在选用华法林治疗时,要掌握好用药剂量,以国际标准化比率(INR)为用药参考指标,即以患者的凝血时间与正常人凝血时间(正常为1分钟)的比值来调整用药剂量。由于种族不同,凝血机制也有差异。我国迄今采用的INR标准,限制在2.0-3.0,过短(INR小于2.0)达不到抗凝目的,过长(INR大于3.0)易发生出血。为了安全起见(相对的安全),采用华法林抗凝治疗的初期,每周应测定一次INR,待稳定后,每月测一次即可。凝血时间检查也很简单,每次扎一下手指便行了。

  关于阿司匹林在房颤患者防止脑缺血性卒中方面的作用,国内外已做了大量的研究,对中青年非高危患者或不适宜采用华法林治疗的患者,可考虑使用阿司匹林,不过剂量需要达到100-325毫克,每日一次口服。当然,这样的用药将会带来胃肠道方面的不良反应。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