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药箱

 中药对联拾趣

05-29 来源:互联网
中药对联拾趣

http://www.FamilyDoctor.com.cn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郑滨

“起病六君子,送命二陈汤”

  “六君子”和“二陈汤”本是两种中药汤头剂名,经作者巧用,寥寥几字包含着十个历史人物,囊括了“袁世凯称帝”的史实。

  袁世凯窃踞了“中华民国大总统”宝座后,加紧进行复辟帝制的活动,他授意“立宪派”杨度、孙毓筠、严复、刘师培、李燮和、胡瑛等六人组成“筹安会”,这6个人当时被称为“六君子”,是袁世凯称帝的吹鼓手。上联“起病六君子”隐讽袁垂涎皇帝宝座的心病,“六君子”大造政治舆论是"起病"的前奏曲。下联“送命二陈汤”的“二陈汤”暗指陈树藩、陈宦、汤芗铭三人。他们原是袁的心腹,曾出谋划策拥袁上“金銮殿”,后来在全国人民一片讨袁声中,袁世凯陷入绝境。他们见大势如东流,就倒戈反袁,分别在安徽、四川、湖南宣布独立。这一举动,使袁世凯更感到众叛亲离,大势已去,不久便抱病命归黄泉。“二陈汤”恰成了袁世凯的“送终汤”。

  这一对联妙在上下联都一语双关,既指中药,又指历史人物和史实,而且利用时间上的巧合,概述了袁世凯称帝迷梦破灭的经过。“六君子汤”是一方补益之剂,由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半夏、陈皮等组成,有助阳补气之功,适用于一切阳虚气弱、脾虚肺损、面色萎白、言语轻微、四肢无力、脉来虚弱等症,尤其适用于有阳虚气弱而有湿痰的患者。“二陈汤”是由中药半夏、陈皮各五两、茯苓三两、炙甘草一两半研粗末,每服四钱,加生姜七片,乌梅一个同煎,主治咳嗽胀满、呕吐恶心、头眩心悸等痰饮症。 这副不可多得的中药名联可谓浅深皆成趣,雅俗均可赏,是我国古往今来多量中药对联中出类拔萃的“天生一对”。

“五品天青服,六味地黄丸”

  清末,某地有一陈姓药贩,靠贩药赚了不少钱。但此人尚不满足,很想过一下官瘾,无奈腹中墨水太少。于地他花了几万银元从朝廷里买了个“五品官”头衔。一有热闹机会,就穿上天青色的“五品”服饰炫世。有年春节,陈某请人为他写春联。写春联的人也诙谐幽默,提笔一挥而就写成了上副对联,陈某不知是讥,反认为写得维妙维肖,便堂而皇之地贴在门前,众人经过,见之无不哑然。

  这副对联妙就妙在用对比、相承的手法,毫不留情地挖苦了这个“五品官”的虚荣心,巧妙地剥开了“天青服”包裹中的灵魂的卑微,也是不可多得的中药对联。



本图文由医吧健康网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